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杭州桐庐:眼睛向下 破解“痛点”

2019年03月20日 08:5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黄平

  搭建亲清政商交流载体

  杭州桐庐:眼睛向下 破解“痛点”

  近日,浙江杭州桐庐县主要领导组成企业服务小分队,专程前往成都西南交通大学,为企业牵线搭桥,对接产学研一体化建设事项。

  此行缘于今年元宵节“早餐会”上,杭州科德磁业公司提出想与西南交大合建实验室,但怕自己分量不够,希望政府出面,桐庐县委书记方毅当场答应。每月一期,由县委书记、县长组织,按不同主题邀请3位至5位企业家座谈——桐庐的“早餐会”,已成为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写照。

  自2月份起,桐庐县出台“大抓基层、大抓调研,转会风、转学风”20条意见,成立“基层办”协调破难题,切实促进“部门牵着基层跑”向“部门围着基层转”转变。截至目前,该县共收集乡镇(街道)、企业反映问题30个,已协调解决19个,实质性推进4个,问题解决率达76.7%。

  “基层遇到困难时,常常求助难、协调难,部门与基层间缺乏一个高效、专业、全面的沟通渠道。”桐庐县委改革办主任黄建军告诉记者,通过“基层办”服务基层,变被动为主动,变“居高临下”为“平起平坐”。

  服务基层,要“打开门”听诉求。“基层办”依托县重大决策执行监察平台、“基层办”指定公务员邮箱和“基层办”主动搜集整理等渠道,搜集乡镇(街道)在日常工作、重大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和投诉问题,切实做到基层有困难可以求助、有不满可以申诉、有意见可以投诉。此外,桐庐还设立浙江省首个“企业家日”,推出“我们的早餐会”“我们的篮球赛”等亲清政商交流载体。

  服务基层,要有问题导向。为解决基层干部会议冗长繁多、陪会等“会议之痛”,桐庐提出“加强办会源头控制”。对于干部在改革创新中怕问责,不敢为、不想为、不作为的一些状况,桐庐出台深化干部容错免责机制,让干部卸下“思想包袱”,甩开膀子加油干。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部门法规“相互冲突”问题和大胆改革创新中,试行容错免责事前备案审查制度,建立失实信访举报澄清工作机制。

  服务基层,要真抓实干。“基层办”实行分层协调交办机制。对于部门协调有难度或需多部门研究落实的,由县领导领办协调处理;属部门职权范围内并可以处理解决的问题,通过交办单等形式直接交部门办理,并限定7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情况;从全县干部队伍中选聘工作经验丰富、攻坚克难能力突出的同志组成专家组,定期会商、解决难题。

  与此同时,“基层办”也建立效果评价及通报考核制度,对办理过程持续跟踪督促,对部门服务基层实效实行绩效评估,最终形成问题搜集、交办、督办、反馈、结果运用闭环办理机制,真正实现“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如每季度召开一次“述职会”,对年初确定下来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作出汇报和点评;到年底召开一次“评议会”,由乡镇(街道)、县级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来对县四套班子领导全年工作“打分”和评议。

  突出担当实干导向,推动干部到基层去、资源向基层配、负担替基层减、机制为基层建。记者了解到,桐庐目前正开展机构牌子多、职责事项多、工作台账多、政务APP多、上墙制度多、考核督查多、创建评比多“七多”问题整治,为精细化城市治理作出有益探索。(经济日报 记者 黄平)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