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贝壳找房联合15家企业发布《3·15电商诚信共识》

2019年03月19日 14: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15日,电商诚信建设座谈会在京召开。本次座谈会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及中国消费者协会等部门和单位相关负责同志、部分主要电商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电商诚信建设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以“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旨在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为政府主管部门与电商企业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发出诚信建设声音,进一步宣传贯彻《电子商务法》,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推进电子商务诚信建设。

  会上,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发起,贝壳找房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国美、美团、携程、唯品会、拼多多、网易考拉、聚美优品、蘑菇街、瓜子二手车、Boss直聘、土巴兔、每日优鲜等16家企业共同发布了《3·15电商诚信共识》。

  电商诚信建设座谈会现场与会代表发言

  贝壳找房副总裁季烨以“共建网络诚信体系,提升居住服务品质”做会议交流发言。她表示,贝壳找房定位于技术驱动的新居住服务平台,旨在通过技术和数据,为消费者提供全新的高品质居住服务。打造了涵盖1.85亿套房源的房屋基础数据库“楼盘字典”,覆盖中国325个城市的45万个小区,惠及90%以上的中国城市人口,推出了自主研发的VR看房服务,实现对房源的规模化数据采集和重建,打造全新的看房体验。

  在打造消费信用体系方面,贝壳找房始终践行以“对用户好、合作共赢”为两大主轴的价值观,为用户提供更高效、更具品质的服务与体验,通过建立统一的规则,为平台上的商户提供包括营销、系统、运营、品牌、交易、资本、人才、供应链等八大赋能,通过经纪人合作网络,倡导经纪人在尊重真房源、信息充分共享的前提下通过诚信合作、专业分工实现利益共赢、品质服务,让行业从竞争走向合作。

  贝壳找房相信构建品质的正循环是行业存在的基础,在做好平台自治的同时,也把自身的技术和资源向政府主管部门和全社会开放,为互联网平台健康良性发展,形成政府监督、行业自律、政企互动、齐抓共管的新局面付出实践。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诚信是社会发展的基石,是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基础。3月15日,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发起并主办电商诚信建设座谈会。政府主管部门有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与行业组织、电商企业代表围绕贯彻执行《电子商务法》,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推进电子商务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为积极寻求诚信之道、破解诚信之难、强化诚信之责,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建设良好的电子商务市场环境,参加座谈会的16家电商企业,达成以下六点共识:

  一、   

  坚持守法为本。“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认真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尊法守法,诚信经营,恪守商业道德,履行经营义务,维护电子商务市场秩序,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

  二、   

  推进共建共治。电子商务诚信建设,政府、社会、企业、消费者各有其责,更需各尽其责,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构建网络诚信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三、   

  建立联动机制。积极配合政府和行业组织,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共评、共惩的联动机制,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四、   

  创新技术支撑。以技术创新为依托,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逐步构建“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查、责任可追究、风险可控制”的全过程闭环诚信管控体系。

  五、   

  加强行业自律。广大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要率先垂范,勇担责任,完善内生机制,加强行业自律,履行社会责任,接受社会监督,为诚实守信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贡献力量。

  六、厚植诚信文化。积极打造诚信企业,教育引导平台内经营者和企业员工树立诚信意识,践行诚信精神,努力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企业诚信文化。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