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2019年03月15日 07:3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周 琳 董碧娟 王新伟 吴秉泽 李治国 喻 剑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河南省委副主委马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为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通过全面改革开放,一系列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体制机制问题得到解决,极大地释放了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增强了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为创新创业创造营造出良好环境,特别是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研究员周伟江介绍,近年来无论是航空发动机还是航天发动机,我国在设计与研制上都取得了一定进展。发动机试验设备是研制先进发动机必不可少的基础,对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有重要支撑作用。国家先后投入大量经费,相继建成很多系列配套的发动机试验设备。由于这些试验设备分散在全国不同地区和不同的研究机构,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设备使用效率不高、设备重复建设,以及由于资源分散弱化了试验技术水平和试验人员技能提升等问题。

  “这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向改革要发展动力,打破部门、区域界限,突破资源分散和封闭的状态,优化资源整合。比如,可通过成立设备先进、配套齐全、管理有效、试验高效率的国家级先进发动机试验设备实验室,集中统筹大型发动机试验设备的建设与使用,避免重复建设,提高试验设备的利用效率,更好引领科技创新。”周伟江委员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引发热烈反响。上海自贸试验区广大干部纷纷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中央要求,对标国际公认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华说:“上海自贸试验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持续在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全面深化‘三区一堡’建设和‘三个联动’发展,着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3月13日,人大福建代表团举行会议,分组审议“两高”报告。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王光远(中)就改革开放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景录摄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总书记的讲话必将对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产生积极影响,增添创业者的底气和信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的动能。”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白云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霍涛表示,各级政府要按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要求,在法律范围内行使权力,对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民营企业也要继续练好内功,做优产品,在公平竞争中发展壮大,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出应有的贡献。”霍涛代表说。

  周伟江委员是一名科研人员。他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增强,创新创业环境日益完善,涌现出了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创新创业的活力不断迸发。但也不能忽视,我国在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高端人才培育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解决这些问题,最关键的还是要不断深化改革。”他认为,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在这些体制机制问题中,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高科技资源使用效率是一个重要方面。他相信,随着创新创业创造环境的不断完善,人才的创新能量一定会被不断激发。当然,科研人员自身也要克服急躁、急功近利的心态,真正瞄准市场需求,打牢科研成果转化的基础,提高科研成果和市场的结合度。

  广东自贸试验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党委书记牛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横琴新区的发展也有着重大而直接的指导意义。横琴要发挥作为新区、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和位于粤港澳合作最前沿的地理优势,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先行一步,早日形成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重要平台,尽快建成世界看中国的窗口、中国“走出去”的门户。

  人大湖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姚鹃在发言时说:“‘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造就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景录摄

  助力民企搏击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多蒙德实业集团董事长石磊表示,民营经济走向高端创造,根本出路在创新。目前,融资难仍是民营企业面对的难题之一,要加快打通民营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他建议,应继续优化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考核机制,调整和完善银行上级负责贷款审批、下层承担问题的现状,建立健全硬性的指标体系,加大对新型政商关系评价考核力度。

  马珺委员表示,继续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应从几方面思考:一是巩固改革开放成果,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培育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的民营企业和有影响力的企业家队伍;二是继续扩大开放,不仅要扩大开放的范围、拓宽开放的领域、加深开放的层次,还要创新方式、优化布局、提升质量;三是紧抓改革开放关键问题,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直面经济和社会发展险滩,以最大的勇气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四是最大程度在税收、融资、行政审批等方面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创造,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打破阻碍经济发展的制度藩篱,让更多的创造活力竞相涌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董碧娟 王新伟 吴秉泽 李治国 喻 剑)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