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湖北恩施州立足富硒产业脱贫成果显著

2019年03月15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明桥 柳 洁

  湖北省恩施州借助富硒产业发力精准脱贫,立足科技支撑,培育一系列创新产品和特色富硒山货,并跨界发展“旅游+硒”引来“硒客”如织,探索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发展新路。

  位于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湖北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全州8县市有7个属限制开发区域,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小小硒元素,让恩施找到了强劲的动力之源。

  精准脱贫产业是基础。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州州长刘芳震认为,恩施州拥有世界唯一独立硒矿床,硒含量适中以上土壤占全州国土总面积的95%。要立足富硒产业等特色产品,建基地,育企业,让特色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市场。

  “发展富硒产业离不开科技支撑。”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恩施州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沈艳芬告诉记者,随着恩施富硒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研究院、恩施州硒应用技术与产品开发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为硒产业发展注入创新活力,富硒农特产品、硒蛋白保健品、硒特殊食品等一系列创新产品走向全国。恩施还是全省最大的茶叶种植基地,全州140多万亩茶园带动脱贫30余万人。

  特色富硒山货成为脱贫致富“敲门砖”。“去年与我合作养富硒鸡的50户贫困户,都已经达到脱贫标准。”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鹤峰县金泰牧家庭农场主宋庆礼2008年回到家乡建立家庭农场,开始尝试养鸡。如今,他的养殖规模已从200多羽增长到去年的4万多羽,去年实现总产值400余万元。

  产业融合引来“硒客”如织。清江国际旅游度假区、恩施大峡谷、女儿城、土司城等景点游和乡村休闲游齐发力,激活多条硒产品带,“旅游+硒”相互交融,实现跨界突破。去年,全州游客接待量突破62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455亿元。(经济日报记者 郑明桥 柳 洁)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