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严禁用无人机拍鸟

2019年03月14日 21: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 (记者 黄俊毅)保护候鸟,即使使用无人机拍鸟也不行!这是3月14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的2019年全国春季候鸟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出的消息。会上通报了当前候鸟迁飞动态,对加强候鸟保护、打击破坏鸟类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春季是我国候鸟大规模北迁和集群活动季节,也是乱捕滥猎滥食鸟类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发期。目前,我国候鸟春季迁徙已经开始,正是打击破坏鸟类资源犯罪的关键时期。据专家介绍,今年春季候鸟迁徙具有迁飞速度快、停歇时间短的特点。

  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要求,各地要周密部署,迅速行动,从源头、流通、市场等环节入手开展综合整治,严厉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的违法犯罪活动。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强化候鸟源头保护,加强对本区域迁徙鸟类主要分布区、越冬地、繁殖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和集群活动区的野外巡护和看守,清除非法猎捕工具,尤其要严厉打击使用网捕、毒药等恶劣手段乱捕滥猎鸟类的活动,制止对迁飞候鸟的人为干扰。要规范对各类观鸟活动的管理,引导公众树立文明观鸟、拍鸟理念,禁止未经批准擅自进入自然保护区观鸟的行为,严禁进入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观鸟,不得追逐惊扰野生鸟类,除科学研究等特殊用途外,严禁使用无人机拍鸟,更不得以拍鸟为名捕捉野生鸟类进行“棚拍”,干扰其正常栖息活动。要积极探索高科技手段的应用,改进巡护技术,探索在进入鸟类集群区域及其关键路径或在条件简陋地区应用高科技手段,密切监控进入栖息地各类人员的活动,提高监测巡护效率,消除监测盲区,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犯罪行为,并为案件侦破和犯罪行为查处提供线索和证据。

  李春良强调,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强化流通和市场环节监管,联合相关部门,整合执法力量,提高执法效力,形成齐抓共管、协同应对和打击候鸟非法贸易的工作格局。要全面清查整顿人工繁育场所,深入开展市场执法检查。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组织开展一次对以鸟类为重点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全面清查,严防人工繁育场所成为非法交易候鸟等野生动物的“加工厂”、“中转站”或“庇护所”。对餐馆饭店、花鸟市场、药用野生动物原材料集散地和其他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较集中的场所,以及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走私案件多发口岸、航班和非法运输案件多发线路,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彻底斩断盗猎、非法经营利用、走私的利益链条。

  针对近年来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社交媒体等市场和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猛,已成为非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重要销赃渠道的现状,李春良要求,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认真分析新形势下候鸟等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特点,主动协调网信、邮政等部门,与互联网和快递物流企业联手,利用打击网络和快递物流行业野生动植物贸易联盟搭建的平台,加强对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社交媒体等的监管,将禁止通过网络交易平台和快递物流渠道违法发布广告与提供交易服务等相关法律规定切实落到实处,进一步规范新型贸易业态。要加强“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日常协作,真正形成多部门联合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长效机制。

  我国是世界上鸟类种数最多的国家之一,现有鸟类1445种,其中具有迁徙习性的鸟类750多种。我国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中亚-印度和西亚-东非三条全球候鸟迁徙路线的交汇处,通过鸟类环志回收信息证实,我国与亚洲、欧洲、非洲、澳洲和北美洲的25个国家之间存在迁徙联系。

  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介绍,近年来社会志愿团体也积极参与候鸟保护工作,从2016年起连续三年开展“保护候鸟 志愿者护飞行动”,动员组织全国的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团队,在候鸟迁徙通道及其重要活动区域,开展科普宣传和巡护活动,举报违法线索。2018年春季,“护飞行动”共组织13个省33支护鸟队;秋季,全国共有127支志愿者团队,1.6万名志愿者参加“护飞行动”,活动范围涉及23个省市自治区,巡护村屯2000余个,行程超过28万公里,拆除各类捕鸟工具1.39万件,救助、放飞候鸟1.4万只,协助执法部门破获了一批涉及候鸟违法犯罪案件。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