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为何1-2月份房地产投资有所加快? 国家统计局解读

2019年03月14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4日电 在今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1-2月份,房地产投资有所加快。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前期土地的购置费增长比较快。第二个原因是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施工进度有所加快,推高了房地产的投资。

  会上有记者问:今年1-2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达到11.6%,这个数字是过去一年来的最高值,大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关注也比较高,对于市场回暖包括国家定调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的态度也比较关注,请您解读一下现在房地产投资11.6%的增长。

  毛盛勇介绍,1-2月份,房地产投资有所加快,比上年全年加快2.1个百分点,增长达到11.6%。去年全年维持在10%左右这样比较高的水平。今年1-2月份为什么会加快?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前期土地的购置费增长比较快。第二个原因是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施工进度有所加快,推高了房地产的投资。

  毛盛勇指出,关于下一步的走势,存在一些支撑房地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的因素,比如房价,目前表现比较平稳;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或者施工面积还保持一定增长,这可能会对房地产投资有一定的支撑。另外也有一些制约因素,从1-2月份数据来看,土地购置面积是下降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也是下降的。房地产投资有一些支撑因素也有一些制约因素,下一步,一些地方还会继续优化和调整政策,所以,房地产投资走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