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1-2月中国经济成绩单今日揭晓 投资或显著企稳回升

2019年03月14日 0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数不尽的财经数据,说不完的经济话题。中新经纬重磅推出【数说】栏目,用数字感触经济的脉搏跳动,传递有价值的声音!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4日电 (董文博)国家统计局今日(14日)将公布2019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多项宏观经济数据。新年前两月中国经济走势预计如何?消费、投资与工业等方面将会有怎样表现?诸多看点值得关注。

  消费增速预测平均值8.0%

  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增量达到3.2万亿元,相当于1998年全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从2018年12月份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9万亿元,同比增长8.2%。

  商务部部长钟山3月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进一步增大,去年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6.2%,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对于2019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15家机构预测的同比增速平均值为8.0%,最大值为申万宏源提出的8.6%,最小值为海通证券和新时代证券提出的7.2%。

  

  申万宏源分析认为,今年前两月,实体经济融资环境进一步改善,将逐步对后期投资增速形成重要支持;年初以来贸易摩擦担忧持续缓解,外需边际改善;国内消费市场平稳,预计个税改革将对社会消费品零售形成边际支持。整体来看,经济数据或已从2018年下半年整体趋弱态势中逐步企稳。

  社会消费品零售方面,申万宏源表示,1-2月份,油价低位小幅回升、汽车消费趋稳,二者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拖累弱化;加之新个税法以及专项扣除政策落地,对消费形成边际促进作用。综合三方面因素,预计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速小幅回升至8.6%。

  新时代证券则认为,2019年春节黄金周实物消费相对低迷,同时2月1日基本已进入车市的春节休眠周期,导致月车市同比增长压力较大,综合来看,预预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速下行至7.2%。

  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回升态势明显

  投资方面,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截至3月13日,14家机构对2019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预测平均值为5.8%。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56万亿元,同比增长5.9%。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司长彭永涛指出,在一系列稳投资政策措施带动下,全年投资平稳增长,有效投资持续发力,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上海证券表示,2018年上半年,受PPP整理影响投资短期有所回落;2018年10月份后伴随PPP清库和政府债务规范等工作结束,基建投资重新启动,投资企稳回升,2019年将延续这一趋势。

  上海证券进一步解释到,2018年我国投资增速的下降主要是基础设施投资回落的结果,2019年的投资变化将与2018年正好相反,基建投资将带动整体投资回升。

  北大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同样认为,一方面,调结构、去产能的主线没有改变,传统高耗能产业投资同比增速继续低位运行;另一方面,近期数据显示工业、基建存在上涨的迹象,带动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同比增速回升。预计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较2018年全年上涨0.3个百分点。这也是上述14家机构公布的最大预测值。

  工业增加值或继续处“5时代”

  工业方面,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历史数据来看,截至2018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已经连续4个月处于“5时代”。

  

  图片来自国家统计局

  展望2019年1-2月,14家机构中仅有招商证券和中原证券认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达到6.0%;剩余12家机构预测平均值为5.5%,其中最大值5.8%,最小值5.0%。

  北大国民经济研究中心指出,工业生产内生动力不足,叠加春节效应,经济活动趋弱,预计1-2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

  该机构解释称,首先,从工业生产内生动力来看,今年2月中国制造业PMI为 49.2%,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低于荣枯线,表明制造业内生动力仍显不足。同时,利润持续收缩抑制工业生产活动,去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为-1.9%,延续上个月的负增长,企业生产投资预期降低,一定程度抑制工业活动。从工业增加值分项看,1-2月制造业增加值将继续因国内外需求收缩而受到抑制,而同期采矿业增加值继续在基建发力下延续扩张,并有望稳定1-2月公共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速。

  综合来看,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分析认为,2018年初以来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下调,三架马车均疲软,政策适度宽松。展望2019年全年,宏观调控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在经济下行初期力度大一些,防止衰退蔓延,在政策见效后力度小一些,预计2019年中经济触底。(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