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梁永岑:建设国际现代化强港 服务京津冀大发展

2019年03月13日 13: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武自然 商瑞)位于渤海之滨的天津港,是世界级人工深水港,是建设中的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更是距离首都最近的出海口。2018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准箱,来自北京、河北地区货源约占环渤海吞吐量90%以上,基本形成了以天津港为中心,以河北港口为两翼,功能互补、畅通高效的海上集装箱支线运输网络。

  目前,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制订发布了打造高质量绿色港口、智慧港口和枢纽港口的发展计划,并将通过设施能级提升,优化港口空间布局等举措,加速实现国际一流现代化强港的建设目标。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港总裁梁永岑带来了“关于加快天津港铁路大通道建设”的提案,加快天津港铁路大通道建设,通过联络线实现港口和腹地干线的铁路连接,大幅提升天津港铁路“集疏运”能力,有效降低内陆地区与港口间的物流成本,扩大外贸进出口货量。

  在绿色港口方面,天津港着力提升绿色规划,优化能源利用,加快建设安全高效、环境友好、生产清洁、低碳集约、生态和谐的绿色先行港、生态示范港。

  在打造智慧港口的过程中,天津港将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港口发展深度融合,深化港口与供应链上下游互联互通,构建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的北方国际航运物流贸易生态圈。

  打造枢纽港口方面,天津港将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按照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要求,全力推进集装箱加快发展;推动港口运输功能由单一仓储运输节点向海陆双向辐射、多式联运集成、区域协同发展的国际枢纽港口转变,打造服务辐射京津冀和“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