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邱丽新:振兴乡村要坚持因地制宜

2019年03月12日 11: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真正让老区的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让老区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还需要因地制宜。”全国人大代表、黄冈市市长邱丽新表示。

  湖北黄冈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过去老区民生欠账多、基础设施薄弱,如何让老区焕发新生机是邱丽新代表这些年最为关心的问题。

  邱丽新代表发现,黄冈中药材资源丰富,《本草纲目》中记载的1892种药材,就有千余种能在黄冈境内找到,有着发展健康产业的先天优势。

  “但现在咱们发展不能靠企业自己去‘单打独斗’,还需要整合我们的优势资源,形成品牌效应、抱团发展。” 邱丽新代表说,近年来,黄冈抢抓大健康产业竞相发展的大好时机,以医药、旅游、养生、文化融合发展为基础,初步建成药材种植、药材加工、医药物流、养生养老、医疗保健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格局。

  为形成“抱团”效应,去年12月,黄冈首次系统地整理并规划了大健康产业项目,并集中向外推介。在2018大别山·黄冈大健康产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黄冈推出163个产业招商项目,当天成功签约27个,总投资496.8亿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这为黄冈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邱丽新代表看来,发展大健康产业,黄冈有五大优势:一是资源禀赋得天独厚,二是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三是品牌效应日益凸显,四是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五是政策机遇不断叠加。

  目前,黄冈丰富的中医药资源已经吸引来一批健康产业龙头企业入驻,湖北省联投、鄂旅投、海尔集团、华夏幸福等一批战略投资者先后签约入驻,2018年,黄冈大健康产业规模接近600亿元。

  2018年,黄冈还出台了“大健康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到2025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00万亩,年产值过10亿元的企业力争达10家,形成10个左右具有示范效应的大健康产业基地或健康小镇。“这样一来,种植户增收了、企业壮大了,黄冈经济也带动起来了,老区也将绽放新颜。” 邱丽新代表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柳洁)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