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人大青海代表团聚焦绿色发展 探索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19年03月12日 08:5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马玉宏 王轶辰

  3月8日上午,人大青海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并对中外媒体开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摄

  3月8日上午,人大青海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并对中外媒体开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摄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西宁市市长张晓容(中)在回答记者提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玉宏摄

  在人大青海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推动绿色发展方式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绿色发展关乎效率、和谐与持续,在此基础上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是对传统发展模式的创新。青海虽然经济总量不大,但绿色GDP占比很高。”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省长刘宁说,近年来青海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基本形成了以绿色能源、绿色产业、绿色消费、绿色农牧业为架构的绿色发展方式,初步实现了经济增长由生产要素驱动向要素与效率共同驱动、效率与创新联合发力转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物质基础、厚植了绿色底蕴。

  据介绍,过去一年,青海生态保护建设成效明显。统筹推进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制定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总体方案。全面建立五级河湖长体系,生态红线划定方案通过国家技术审核,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全部注销。扎实推进各类重点生态工程,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比2002年增长34倍,藏羚羊、中华对角羚种群数量均比保护初期增长2倍以上,藏野驴、雪豹、白唇鹿等濒危动物种群数量恢复增长。完成造林40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26%,涵盖水面、湿地、林草的蓝绿空间占比超过70%,各族群众绿色获得感显著提升。

  “良好的生态环境正成为青海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高品质生活的支撑点、展现新青海精神的发力点,一幅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的画卷正在青海徐徐展开。”刘宁代表说。

  “这几年,青海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发展,成效非常显著。”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副省长王予波说,2018年青海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1200万千瓦,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50.9%,德令哈光热发电项目填补了我国大规模槽式光热发电技术空白。王予波代表表示,在发展清洁能源上,青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比如,青海的太阳能资源约占全国的11%,水电的理论蕴藏量2187万千瓦,风能资源年利用小时在1000小时至2300小时之间,页岩气资源量达2万亿立方米,可燃冰储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青海省互助县是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近年来县里不少村镇实现了脱贫致富,村民们搬入新居,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们始终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互助县高寨镇副镇长阿生青眼里,脱贫致富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她表示,县里一些村落实施新村和绿化工程,环境好了,空气清新了,通过产业项目发展资金和自筹资金建设光伏电站,搭温室棚,办农家乐,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升。 青海的企业也认识到绿色发展的机遇。全国人大代表、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利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广绿色建筑”,目前我国绿色建筑占比和国家规划的目标相比差距很大,市场潜力巨大。“建议将绿色建筑与普通地产区别对待,在金融、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表示,打好三大攻坚战是打下决定性基础的重中之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前提,实现精准脱贫是底线,推进污染防治是基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要不断满足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群众生活得更加健康舒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玉宏 王轶辰)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