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引发两会代表委员和各地干部群众热议:技能人才的春天来了

2019年03月11日 09:09   来源:经济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和各界群众围绕培养大国工匠、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等话题展开热议。

  职业教育迎来发展黄金期 

  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力量。全国人大代表、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技术开发部副部长周慧认为,要提高全社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必须要培育大量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我认为‘完善高职院校招生考试办法,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是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民生大礼包’之一。可以预见,随着一系列支持高职院校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落实,更多具备专业素养、专业技能的人才会涌现出来。”四川省眉山市青神中学副校长王晓梅认为,我国高职院校发展将迎来黄金期。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鞍山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鞍山市委主委崔仑表示,职业教育的关键,是对学生操作技能的培养训练。“企业兴办职业教育最大的优势,一是能够紧密贴合企业实际需要,二是具有较好的实训条件,三是在管理体制上更加顺畅,有利于实现高质量教学。”崔仑委员说。

  “技能学习改变了我的人生。”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技师学院青年教师杨金龙感慨道。在进入杭州技师学院前,他对喷漆技术一无所知。正是职业教育让他见识了顶尖的汽车喷漆技术,继而产生兴趣,不断钻研。2015年,21岁的杨金龙代表中国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摘得喷漆项目冠军,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获奖空白。

  “社会的尊重,是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基础。随着国家对技能人才的重视,年轻人靠技能立业的大好时代已经到来。”杨金龙代表说。

  3月7日,人大宁夏代表团举行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李郁华(中)与其他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职业教育的内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 凌摄

  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力

  新时代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也是属于高素质技术工人的“大时代”。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原主任李守镇说,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近两年来,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就出台了30余项相关政策文件。但是,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符合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高素质劳动力,还面临一些挑战。

  “一是少数地区存在着‘中央热地方不热,院校热企业不热’现象,相关政策红利还未惠及一线职工;二是作为培养技术工人的摇篮,职业教育在我国国家教育体系中相对薄弱,人才红利没有得到充分释放;三是对技术人才的社会重视程度亟待加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等亟待传承发扬。”李守镇表示。

  “大学生毕业后不愿意下工厂沉下心来学技术,总想着坐办公室当‘白领’,这与社会上‘重学历、轻技术’的整体氛围有关。”谈起青年人不愿当一线工人现象,国家电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宿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副班长许启金表示。

  许启金认为,目前国家还缺少必要的培训基地、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有的缺乏自主培养人才的能力,有的不愿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满足不了职工学技能的需求;一些职业院校在教学方面硬件设施、师资力量等跟不上,培养出的学员与企业需要的人才脱节。“现在知识更新快,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不断涌现,技术工人必须加强学习深造。”许启金说。

  畅通技工人才成长通道

  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需要大量高素质技能人才。采访中,许多代表委员呼吁,要加强职业技能人才培育,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让更多一线职工在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

  “四川将着力构建和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建立职业教育发展省级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探索普通高校、职业院校与开放大学、成人教育职业资格证书之间的课程、学分转换机制,构建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相互融通的‘立交桥’。”四川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朱世宏介绍,四川将实施中等职业学校示范(特色)专业建设计划,建设100个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强、特色鲜明、引领发展的示范专业;适时启动四川省高职院校产教融合特色专业(群)建设计划;大力推进本科应用型示范专业项目建设,到2020年建成200个应用型示范专业。

  在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义光看来,实现农民工自身可持续发展,多学技能、提升能力是必由之路。

  张义光委员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陕西建工集团通过开办各类课程、技术实践应用等方式,分类分层次培训农民工,增强农民工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使其更好地适应工作需要和市场需求。

  “政府要加强职业院校建设,鼓励引导培育产业工人,制定和完善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相关法规。建筑企业要增强培养高素质建筑工人的主动性。”张义光委员建议。

  李守镇则建议,政府要进一步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通道。比如,借鉴欧洲一些国家的经验,探索建立我国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的认定框架,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技术技能人才给予合理的评价和使用。同时,要优化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结构,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招生规模可适当向职业教育倾斜,高职院校和普通高校可实行同步招生。

  “在支持企业办职业教育的同时,还应该鼓励企业在满足自身需求的基础上,保持合理教学规模,兼顾社会需求,向社会提供更多公共服务。”崔仑委员认为,政府可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兴办职业教育的企业予以支持,保护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帮助企业设定合理的办学规模,以规模化运营降低办学成本,提高教学质量,实现企业办学效益与办学质量双赢,实现企业与社会双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吴佳佳 刘 畅 雷 婷 雷雨田 郑 彬)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