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基层代表委员心声】张淑琴代表: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乡村教育

2019年03月11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曹红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认为,如何留住更多优秀年轻人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痛点,“而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是解决‘大班额’的重要举措”。

  “乡村教师队伍存在年轻人留不下,老教师占比高的问题。农村很多家长想尽办法把孩子送到城里去读书,而年轻教师在乡村学校,吃饭住宿业余生活与城里差别很大。”张淑琴代表建议,首先要解决乡村教师队伍的结构性缺编问题,目前乡村教师中的音乐、体育、信息等学科的教师都存在缺编现象,可以通过扩大免费师范生培养来解决;其次是要提高乡村教师收入水平,提高偏远地区乡村教师的补助金额。此外,她建议中央财政还应该继续支持一些贫困落后地区的乡村教师周转房建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红艳)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