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潘建伟谈如何结合自身工作做好委员履职

2019年03月10日 09:57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10日(星期日)上午8:45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政协委员就“新时代政协履职”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10日(星期日)上午8:45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政协委员就“新时代政协履职”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摄

  团结报团结网记者:我的问题是问给潘建伟委员的。潘委员您好,作为一名科学家,您承担着繁重的科研任务,我们也知道,您还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实际上做好每一项工作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我的问题是,您是如何分配时间和精力统筹兼顾好委员履职、民主党派工作和科研工作的?谢谢。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 潘建伟:谢谢你的提问。我自己所从事的是量子信息科学,我们这个领域发展到了今天,已经进入到一个深化和快速发展的阶段,所以我们现在特别需要的是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各项关键技术的攻关,这样就需要在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性布局,同时我们也需要相关研究机构、国家相关部委和企业的支持与协作。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又是民主党派的成员,结合我自身的工作进行建言资政,而且对于国家在量子信息科技方面领域战略布局的建议,本身就是我的一个工作,所以把三者就可以比较好地结合在一起。具体说来,在国家高度重视和大家的努力下,我国目前在量子信息领域是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和较强实力的,甚至在部分方向上还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当然,我们也不能太乐观,我国有些相关领域的优势目前也受到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的强烈冲击。我们跟传统的国际科技强国相比有个弱点,就是以往的科研组织模式是以短期的科研项目为主的,所以在满足国家战略紧迫需求,科技资源的整合力度和支持的强度还是有所不足的。同时,跟美国不一样,他们的科技金融特别发达,所以我国的企业对于前沿科技的投入热情与那些国家相比有一定的差距。在这样的背景下,在中国要做好科技创新,其实需要党和国家的高瞻远瞩,进行整体性布局。所以其实我国在量子信息等领域要部署重大科技项目、构建国家实验室等战略决策。

  所以现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将国家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特别是要明确相关运行机制。在去年全国政协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受九三学社的委托,我作了一个“加强国家实验室建设,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的发言,对国家实验室建设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思考。我们当时建议,考虑到目前欧盟、美国、英国这些发达国家在量子信息科技领域的国家战略都已经启动了。所以,目前的国际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我们需要尽快实质性地启动国家实验室建设以及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2030的项目。同时,对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我们也建议依托相关领域最具优势的创新单元开展国家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管理,并且具体负责相关重大科研任务的统筹部署和实施。通过全国政协这个大平台,能够对国家决策提供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建议,推进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这就是我觉得把这三者结合在一起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谢谢。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