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海外看两会】海外舆论盛赞中国经济政策:直面问题 深化改革

2019年03月10日 09:19   来源:经济日报   

  对于中国两会,海外舆论最关注的莫过于两会期间制定的中国经济发展政策。目前,中国经济运行面临的内外环境更加复杂严峻,风险和挑战更大。海外舆论认为,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国政府毫不回避问题,强调“思危方能居安”,列出了十余项需要面对的挑战,并提出了应对措施,这表明中国政府对保持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心中有数。

  追求经济增长质量

  意大利《共和国报》报道称,中国政府这次没有掩饰困难,反而在两会期间明确指出,中国面临“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

  法国《欧洲时报》刊文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与经济体量越来越大、外部经济环境震荡等有着直接关系,但更关键的是,中国经济结构正经历深刻调整,从注重发展速度转向追求发展质量。这种变化经过数年实践,其目标、实现路径、评价标准逐步清晰起来。报道认为,自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来,官方和民间都有准备“过紧日子”的说法,这是未雨绸缪、居安思危的体现。中国的经济转型赶上了世界经济震荡的周期,面临全球保护主义抬头、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影响。在这种情形下,决策层面和社会层面的战略定力尤为重要,否则极容易采取刺激、宽松的应对之策,最终再次走入旧的发展模式。政府“过紧日子”既是一种社会心理准备,也是一种经济施策准备,目的是为了确保经济转型的可持续性,谋求新发展,从而让中国民众过上长久的好日子。

  3月8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来自美国盖帝图像的记者在拍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景录摄

  期待拓展对华合作

  中国欧盟商会官网刊文称,政府工作报告指明了中国未来发展方向,既包括经济层面如2019年6%至6.5%的增长区间、坚持结构改革、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等,也包括社会环境层面如精准脱贫、医疗保健和环境保护等。文章认为,欧洲企业将继续为中国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并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支持中国政府实现报告中提出的各项目标。同时,中国欧盟商会高度关注报告中提及的监管和行政改革,认为这将推动中国各级政府积极行动。

  南非金山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加斯·谢尔顿表示,中国在减贫方面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国政府让7亿多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也是在全世界绝无仅有的。过去10年间,他曾经多次到访中国,不仅看到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发达城市的繁华,也曾到访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我明显感受到,中国的贫困人口确实在快速减少,民众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幸福指数也不断提高。”谢尔顿说,贫困依然是困扰包括南非在内许多非洲国家的突出社会问题,非洲国家希望能够学习中国的减贫经验。

  印尼时尚设计师协会主席波碧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具有显著正面溢出效应,“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印尼文艺界期待与中国就文化产业和创意经济开展深度合作。

在人大黑龙江代表团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来自俄通—塔斯社的记者在提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景录摄

  中国市场红利多多

  德国明镜在线报道称,中国两会期间将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中国对本国企业和外籍企业同等对待,营造公平的市场氛围,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严格遵守世界贸易公认的准则,这将为外商对华投资带来重大利好。

  英国BBC网站表示,面临经济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升级等挑战,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消费,引进外商进入中国市场。

  葡萄牙卢萨通讯社报道,虽然中国2019年GDP预期略低于上一年的速度,但这个增速仍居于世界前列。

  中国欧盟商会会长席哈伯恩表示,从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来看,中国政府能够为建立一个具有全球公平和监管良好的中国市场创造条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海泉 曲俊澎 蔡 淳 田 原报道)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