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于中谷:愿意来 留得住 发展好

2019年03月10日 09:16   来源:经济日报   

  通过国家立法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充分展示了我国坚持对外开放、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以及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意志,也为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这是一部促进保护外商投资的法律,更是一部彰显改革开放决心的法律。立法的每一个阶段都精心谋划、也备受关注。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完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在2018年12月下旬首次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的基础上,全国人大常委会2019年1月底加开一次常委会会议再次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外商投资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这个过程中,我国形成了以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外资三法”为主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体系,为利用外资提供了法律保障。

  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的条件下实现的,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当前,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机遇挑战并存,进一步扩大开放面临许多挑战。

  法治是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的重要前提和基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制定一部统一的外商投资基础性法律,能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进一步完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要想让外资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就必须为外商来华投资经营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从外商投资法草案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更加强调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投资促进和保护。从确立全面开放新格局下外商投资的基本制度框架,到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再到明确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同等适用于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法草案中的这些规定对更好吸引、保护、管理外商投资具有重要作用,必将进一步增强外商来中国投资、在中国发展的信心。(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于中谷)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