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经济界代表委员议政录】创新民营小微金融服务

2019年03月10日 08:32   来源:经济日报   

  创新民营小微金融服务

  ——访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晓强代表

  “近年来,推动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深化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程,仍有不少困难亟待解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晓强认为,信息碎片化、政策性担保支持力度不够等诸多问题制约着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

  周晓强代表表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建议推动建立区域性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助力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加大政策性融资担保和信贷风险补偿机制支持力度,推动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充实政策性担保机构的资本实力;推动完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和交易流转体系,加大对专业化、市场化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机构的支持和培育,增加市场供给,提高评估准确性和科学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畅)

  金融要分类服务乡村振兴

  ——访西南大学副校长温涛委员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金融资源持续向“三农”倾斜,金融“支农”力度显著加大。“但是,农村金融仍然存在相关法律法规有待健全,缺乏对调控对象的全面深入把握,可持续能力制约服务功能有效发挥,市场竞争和创新激励不足,机构业务同质化发展等一系列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副校长温涛说。

  “目前,农村产权抵押、农民合作社内部信用合作、金融扶贫、风险控制的法律及监管缺位需要通过立法予以尽快调整。”温涛委员表示,改革创新需要突破农村金融市场上银行类机构“一股独大”的格局,加快在保险、担保、证券、租赁、期货期权等领域形成全面配套和协同服务机制。

  温涛委员建议,要充分重视不同金融机构的协调性与互补性,有效把握农村金融与城市金融的整体性与相关性,厘清政策性、商业性与合作性金融的功能特色和作用边界;激励引导大型金融机构在业务拓展、运作模式、企业文化、风险控制等方面,实现服务乡村振兴与自身运行并重;进一步加强金融同业间的合作与风险共担,根据各自功能定位和业务范围分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姚 进)

  加强电商平台资金安全管理

  ——访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党委书记杨小平代表

  近年来,电商平台快速发展,所涉结算资金规模快速增长,电商平台相关资金安全风险事件时有发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党委书记杨小平建议,电子商务监管部门要关注电商平台资金安全管理问题,出台相关监管政策,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杨小平代表认为,由于电子商务交易过程中资金流无法与物流同步,形成了“先款后货”的特点,而在大多数业务模式下预付资金是由电商平台代管。这样一来,就产生了违规从事清算结算业务等安全问题。

  杨小平代表建议,要明确电商平台有关清算结算服务的基本原则,出台相关规定,以规范平台的资金运转模式。

  杨小平代表还建议,应确立电商平台交易资金的存管机制,电子支付服务提供者应对交易资金实行强制存管,并形成统一的电商平台信息安全标准或技术规范。电商平台可通过信息安全标准排查来降低信息安全风险,各主管部门也可通过平台安全标准执行情况来评估风险,有效分配监管资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营商环境改善激发双创热情

  ——访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代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民营企业创业创新的热情被充分激发,企业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

  雷军代表认为,减税降费、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一系列举措,让企业家可以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营商环境决定着城市发展的活力和潜力,优化营商环境最终也要体现在政策落地、环境改善和企业发展上。近年来,国家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取得了良好效果。

  雷军代表表示,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可以感受到各级政府部门对企业主动服务的意识越来越强,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越来越给力,这让企业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信心大增,对未来发展感到振奋,“我们有信心越过任何沟沟坎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