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商务部回应热点问题: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2019年03月10日 08:1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黄 鑫 周明阳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就“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钟山表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充分体现了中国市场的强大吸引力,今年将全力做好第二届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

 

图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黄鑫提问。 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 原摄

  三方面着力促进国内消费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充分体现了中国市场的强大吸引力。”钟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首届进博会两次扩大展览规模,仍然“一位难求”,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加,成交额达578亿美元。

  “首届进博会是中国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经济全球化搭建的一个公共平台,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企业发展进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一个有效载体。”钟山透露,第二届进博会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服务更优、成效更好。

  据介绍,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商务部今年将在提升城市消费、扩大乡村消费和发展服务消费三方面促进消费。

  钟山表示,提升城市消费方面,改造提升一批步行街,优化便利店布局。扩大乡村消费方面,通过农产品进城,提高农民收入,增强消费能力;通过工业品下乡,让农民能够买到质优价美的工业品;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连接城乡市场,畅通流通渠道。

  服务消费是新的增长点,但还存在不少短板。“文化、旅游、体育等已成为消费热点,还有定制消费、网络消费等都是消费的新增长点。我们要让这些热点更热、亮点更亮。”钟山说。

  鼓励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去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4.62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快,已占全国外贸出口的30%。

  钟山表示,今年将重点做好稳规模、提质量、转动力三方面工作。通过稳政策、稳主体,给企业特别是已占全国外贸出口比重近一半的民营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重点鼓励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支持企业把创新优势转化为出口的竞争优势,鼓励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对于备受关注的中美相互加征关税问题,王受文透露说,去年12月以来,双方经贸团队已经举行了三轮高级别磋商,在一些重要问题上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双方经贸团队正在继续全力沟通、磋商,要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磋商原则和方向达成一个协议,取消所有相互加征的关税,使中美双边贸易能够回到正常轨道上来。“相互加征关税对任何方面都没有好处。”王受文表示。

  投资环境将更加开放稳定透明

  对于广受关注的外商投资法,王受文表示,外商投资法确立了对外资的全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模式,这意味着,对外资来说,中国的投资环境更加开放、稳定和透明。

  “要对所有的外资准入项目分类,负面清单里的审批,负面清单外的享受和国内企业同样待遇。负面清单正越来越小,目前只有48项需要审批或禁止外资进入,这为外商的投资环境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王受文说。

  对于引导中国企业对外理性投资问题,钱克明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更不希望看到安全措施被滥用,给正常的投资设置障碍。将在海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建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加强对对外投资企业的培训,提高国际化投资和运营能力。

  推动海南全岛自贸试验区建设

  针对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建设海南全岛自贸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问题,钟山表示,今年将全力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提出探索自贸港建设的政策和制度体系。

  钟山介绍说,在自贸试验区方面,重点是全力推动总体方案的落实。一是进一步扩大国际航运、旅游、专业服务等领域的开放。二是支持医疗健康、国际会展等产业加快发展,吸引更多创新主体。三是在贸易投资便利化、政府监管等方面,赋予海南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

  “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要突出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海南发展定位,同时也要学习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钟山说。

  多举措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在回应有关对“一带一路”的质疑时,钱克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已经与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见效,既有力促进了相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也给当地普通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钱克明介绍说,下一步,商务部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要建设各方都受益的项目,建好境外经贸合作区,开展更多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加快发展“丝路电商”,并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鑫 周明阳)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