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程立峰:推动我国南极事务进一步发展 积极开展立法调研和制度论证

2019年03月09日 11:06   来源:新华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9日(星期六)8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俊臣、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程立峰就“人大立法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这是程立峰在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新华社记者:

  近年来去南极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相信给南极的环境保护带来更多的挑战。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把南极活动与环境保护法列入立法规划。请问这个立法的重点和难点在哪儿?谢谢。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 程立峰:

  首先,还是谢谢媒体朋友对环境资源领域立法的关注,也希望今后更加支持关注和参与全国人大环资委的各项工作。

  党中央高度重视南极事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南极事务做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要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利用南极,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将南极立法列入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也是一类项目,交由全国人大环资委牵头起草和提请审议。我国是《南极条约》的协商国,在南极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我国南极事务的不断深入发展,我国有责任将南极条约体系的原则要求转化为国内法,明晰部门的职责,规范相关主体的活动,提升南极活动能力建设,以推动我国南极事务进一步发展。全国人大环资委正在按照立法规划的要求,积极开展立法调研和制度论证,抓紧法律草案的起草工作,力争按照要求完成法律草案起草和提请审议工作。谢谢。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