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月出口增速创近3年新低 季节性因素和高基数成主因

2019年03月09日 06: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张怀水 陈星

  2019年开年以来,我国外贸领域犹如历经了一次“过山车”。刚刚经历过1月份进出口增速大幅超预期的惊喜,2月份立刻就迎来了进出口增速双双不及预期的惊讶,2月当月出口增速甚至创2016年3月份以来的新低。

  3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今年2月份外贸数据。据海关统计,按美元计价,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6627.2亿美元,下降3.9%。其中,出口3532.1亿美元,下降4.6%;进口3095.1亿美元,下降3.1%;贸易顺差437亿美元,收窄13.6%。

  从单月来看,按美元计,2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663.6亿美元,下降13.8%。其中,出口1352.4亿美元,下降20.7%;进口1311.2亿美元,下降5.2%。值得关注的是,出口20.7%的同比负增长已经创2016年3月份以来的新低。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份出口增速大幅下滑仍然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这种影响在3月份之后会逐步消退。“此外,也不排除有外需减弱的因素,去年四季度以来,欧美国家PMI值整体处于下滑趋势,外需减弱,肯定会影响到出口。”

  2月出口同比下滑20.7%

  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中国2月进口同比下滑5.2%,市场预期为下滑0.9%;2月出口同比下滑20.7%,市场预期为下滑4%。贸易顺差41.2亿美元,收窄87.2%。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表示,2月出口数据单月下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春节前考虑到3月中美贸易的不确定性,一些企业二次抢出口;二是大部分企业都集中在正月十五(2月19日)后开工,恢复生产时间有限,因此本月数据出现较大下滑。

  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则认为,在1月进出口数据点评中,我们提到“1-2月的单月进出口数据波动性较大,而趋势性较差,需要综合1-2月甚至1-3月才能得出趋势性结论,尚不能轻易断言进出口好转。“2月进出口大幅回落,验证1月超预期是春节因素。”

  邓海清进一步表示,从春节因素看,2019年春节时间与2000、2003、2008、2011、2016年类似,出口提前、进口延后,理论上会导致1月出口增速偏高、进口增速偏低。“从2019年1-2月数据看,1月出口高、2月出口低,确实反映了1月对2月出口的提前透支,这符合春节规律;但是进口方面,1月进口高,2月进口低,这与春节规律相悖。”

  除了季节性因素以外,刘学智对记者表示,去年的高基数对今年2月份出口影响也比较明显。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2月,我国进出口总额3094.81亿美元,同比增长24.5%。其中,出口1716.16亿美元,同比增长44.5%;进口1378.65亿美元,同比增长6.3%。从去年12个单月来看,去年2月份出口增速达到全年的峰值。

  2月对欧美出口增速回落

  邓海清指出,今年1月份外贸数据,从国别看,主要高增来源于对欧盟、“一带一路”国家。但2月,对欧盟、“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均大幅回落,1-2月累计同比增速已经显著低于2018年均值。

  “此外,对美国出口增速进一步下滑也是一个显著特征。1月对美出口同比1.9%,1-2月对美出口-9.9%,这一方面有高基数的原因,但与关税不无关系。从产品类别看,所有类别出口增速全部大幅回落,与1月形成鲜明对比。这表明,对于1月的出口,市场太过乐观,随着季节性因素逐步减弱,进出口已经回归本来面目。”邓海清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2月单月,我国对欧盟出口额为1775.4亿元;对美国出口额为1548.1亿元;对东盟国家出口额为1178.8亿元。

  对比2018年2月份的外贸数据,2018年2月份,我国对欧盟出口额为1940.2亿元;对美国出口额为2057.8亿元;对东盟国家出口额为1290.8亿元。由此可见,2019年2月份,我国对美国、欧盟和东盟国家出口额均显著低于去年同期。

  通过另一组数据来看,2019年1月份,我国对欧盟出口增速为20.5%,但前2个月对欧盟出口增速降为7.5%;1月份我国对美国出口增速1.9%,但前2个月对美国出口增速为-9.9%。这说明,2月份,我国对欧盟和美国出口增速大幅回落。

  针对今年2月份我国对欧美出口增速下滑的现象,刘学智认为,去年2季度以来,受到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因素影响,存在应激性扩大出口的现象,所以去年我国对欧美出口的数据都比较亮眼。“今年2月份对美出口有所下滑,说明应激式抢出口的效应开始凸显。”

(责任编辑:梓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