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人大浙江代表团聚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打造长三角“金南翼”

2019年03月08日 09:3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吴佳佳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在人大浙江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上回答记者提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佳佳摄

  3月6日下午,人大浙江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回答关于长三角一体化有关问题时说,长三角是一方创业创新的热土,正在掀起一体化发展热潮。“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基于更高起点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大战略考量,是新时代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的一盘大棋。”

  车俊代表认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可以分为上下两篇。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时间节点,在此之前的工作可看作是“上篇”,在此之后即开启了“下篇”,也就是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具体看浙江在其中的角色,车俊代表表示,浙江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必须把握好自己的三种定位,即浙江是重要参与者、积极推动者、直接受益者。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上海是龙头,同时苏浙也承担着各自的职责。浙江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主动配合,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大舞台上担当好自己的角色,真正使浙江成为长三角“金南翼”。

  车俊代表说,浙江要用足用好民营经济、特色产业、生态和海洋四大优势,积极谋划和推进一批好项目,加快省域全方位一体化,积极承接溢出资源特别是科技人才资源,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作贡献。

  浙江是民营经济的重要发源地。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表示,去年以来,党中央和浙江省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给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让民营企业家投资更放心、创业更安心、发展更顺心。他举例说,去年浙江加大了降成本力度,全年减轻企业负担1650亿元,走在全国前列。同时,政府对企业家的关怀十分周到,“企业经营出现困境,有政府工作人员来调研,想办法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张天任代表感觉,在浙江,企业只管合规经营,外围服务工作都由政府相关部门来做。

  “我认为应该把科技创新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优先领域。”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锐介绍,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发展过程中,深切感受到长三角各城市对人才和科创要素的迫切需求,对如何解决嘉兴等中小城市人才、科技洼地问题有了很多思考。

  刘锐代表认为,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是解决好城市洼地问题,在洼地城市做好创新要素布局。只有缩小了城市之间发展的不均衡问题,才有可能更好地合作,做到优势互补,最终实现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目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佳佳)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