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半边天”再创新业绩

2019年03月08日 09:12   来源:经济日报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两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女代表、女委员积极履行职责、参政议政,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半边天”作用更加凸显。

  发展经济的“行家里手”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互助县高寨镇副镇长阿生青提交了关于推进青海东部城市群积极融入兰西城市群、推进青海盐湖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的建议。阿生青代表说,高寨镇以农业种植为主,除农产品外,村民主要靠劳务输出增加收入。去年她和镇里其他同志东奔西跑,为打工农民找去处。经过努力,在当地餐饮、宾馆、建设工地、家政行业等处转移剩余劳动力3635人次。

  葡萄产业是新疆吐鲁番市农村的支柱产业。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吾尔尼沙·卡得尔,一直从事葡萄种植技术的研究。“目前,吐鲁番葡萄产业存在生产栽培品种结构较为单一,葡萄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延续工作相对滞后,老城区现有葡萄棚架大多低矮狭小等问题。”吾尔尼沙代表建议,通过加快葡萄种质资源圃建设和对现有种植葡萄品种棚架加快改造,为吐鲁番葡萄产业提质增效提供优良的基础资源,助力农民增产增收,丰富旅游产业资源。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贵溪市樟坪畲族乡乡长雷燕琴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畲族乡山清水秀,生态优美,畲族女孩心灵手巧、能歌善舞。近年来,当地挖掘整理了马灯舞、竹竿舞、山歌对唱、畲族服饰等特色文化,成立演出团体,打造了畲族民俗风情园,推动白茶、菊花、竹荪等绿色观光农业发展,大批畲族乡女性投身家乡建设发展大潮,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妇女风采。

  “全国两会结束后,我们将落实好会议精神,依托畲族乡山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和生态旅游,吸引更多畲族乡妇女参与家乡建设。”雷燕琴代表说。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贵州代表团曾丽代表(苗族)、石丽平代表(苗族)、宋水仙代表(水族)、余必丽代表(布依族)和华茜代表(侗族)(从左至右)受到媒体关注。她们认为:“各民族只有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才能凝聚起强大的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景录摄

  精准扶贫的“领头羊” 

  在大别山南麓的湖北省罗田县流传着一首民谣:“早上听着鸟儿唱,老婆的笑脸在身旁,日头高高去放羊,回家照顾爹和娘,还有儿郎上学堂,锦秀是咱的领头羊。”民谣唱的“锦秀”,就是全国人大代表、罗田县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锦秀。

  “我是大别山牧羊女,这辈子就想着干成一件事儿:养好羊、卖好羊,带着乡亲们把日子过得更像样。”2003年8月份,刘锦秀返乡创业,组建合作社,带领乡民养殖黑山羊,如今她已带动大别山7700多户养殖户脱贫致富。

  “政府工作报告说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开展贫困地区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明显降低辍学率,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这完全符合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文化站站长马慧娟说。

  马慧娟代表是一位农民作家,去年被聘为红寺堡镇文化站站长。去年她牵头成立了红寺堡区首个农民读书社——“泥土书香”读书社,招募村民在读书之余学习一些新技能,了解各种惠民政策,带动大家脱贫致富。如今,读书社已发展到几十人。“文化扶贫不仅有利于脱贫攻坚,也有利于乡村振兴。下一步,我打算扩大读书社规模,并引进技能培训,让文化建设成为家乡发展的软实力支撑。”马慧娟代表说。

  3月7日上午,政协妇联界别联组会议结束之后,全国政协委员张英(中)、丁洁(左)就促进性别平等和女性就业等话题接受媒体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姚 进摄

  工作与家庭“两肩挑”

  “你看看我穿的这身衣服,是我看着它从羊毛变成成衣的。我穿的是‘自己制造’的哦!”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兰州三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纺纱厂职工范冬云说起了她和制衣打交道的故事。

  范冬云代表的工作是用双手将细纱机上因丝线张力等原因断了的纱线接好,并缠绕在纱锭上。这份工作她已经干了28年。据了解,10个锭子接头的标准用时是50秒,范冬云代表却将工作效率提高了近一倍,这个纪录在厂里至今无人打破。此外,她还在各种技术比武、劳动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此外,范冬云代表经常走访社区居民,解答居民关心的问题,并将一些意见建议记下来,为社区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彭静带来的提案主要围绕女性权利保护话题。她表示,随着二胎政策的实施,女性因为生育在就业、返岗过程中面临一些压力,用人单位也因此面临一些困难。解决这些问题,有关方面可考虑对生育女性在个人所得税方面给予优惠或补贴,对用人单位给予税收优惠等支持。她认为,加快发展家政服务业,值得有关方面加强关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姚 进 马玉宏 马呈忠 刘 兴 陈果静 柳 洁 拓兆兵 陈发明 仇莉娜 冯其予)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