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国务院扶贫办:加大攻坚力度 提高脱贫质量

2019年03月08日 07:2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乔金亮 张 雪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不能因时间紧任务重而不顾质量 

  近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就。“截至目前,我国实现贫困人口85%左右脱贫,贫困村80%左右退出,贫困县超过50%摘帽。”刘永富表示,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

  刘永富表示,脱贫攻坚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但不能因此不顾质量。贫困县、贫困村的退出,标准是绝对贫困人口数量,中部地区要降到2%以下,西部地区降到3%以下。贫困户的脱贫,标准是到2020年时收入达到4000元左右,并且做到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必须达标才能申请退出。

  当前,脱贫攻坚任务仍然繁重。在面上,今年要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4个方面在全国进行一次摸底清理,找出存在问题,建档立卡,逐项、逐户、逐人对账销号;在点上,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要盯着这些地区加大投入、加大帮扶力度,落实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刘永富表示。

  “脱贫攻坚战解决的是中国千百年来没有解决的绝对贫困问题,并不是说绝对贫困问题解决完了,中国就没有贫困了,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刘永富强调,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减贫还是一项长期任务。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摄

  精准扶贫扎实推进

  易地扶贫、金融扶贫、技术扶贫是扶贫重点,也是社会关注热点。刘永富对此进行了重点介绍。

  易地扶贫搬迁方面,2018年,全国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十三五”期间,我国要易地搬迁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到新房子后,收入从哪里来?刘永富表示,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在当地搞扶贫车间,培训务工,推动东西部省份劳务协作。

  金融扶贫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据刘永富介绍,如今每年都会有过万亿元的金融资金投向贫困地区和相关项目,有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再贷款、扶贫金融债等。要防止有些地方打着扶贫的旗号变相举债。希望金融部门在防范金融风险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大对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向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项目、易地扶贫搬迁倾斜,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技术扶贫方面,全国搭建了社会扶贫网络平台,贫困人口的需求经管理员发布后,在网上实现对接。2014年开始,国务院扶贫办在甘肃陇南开展电商扶贫示范市试点。通过“电商+扶贫”,甘肃陇南的贫困人口2015年人均增收430元,2016年人均增收620元,2017年人均增收710元,2018年人均增收810元。通过电商解决买难卖难的问题,老百姓靠自己的劳动实现致富。

  谁动扶贫这个“奶酪”都要严肃处理

  “脱贫攻坚要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刘永富说,中西部22个省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唯一一项由党政一把手向中央立军令状的工作。对脱贫攻坚进行专项巡视,也是到目前为止党中央唯一一次对一项工作、一个领域进行专项巡视。这两个唯一和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表示了我们脱贫攻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表示了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刘永富介绍,中央专项巡视主要发现了四大类问题:一是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贯彻精准方略不到位。三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四是深度贫困问题突出。现在各地各部门都制定了方案,正在整改之中,4月底前要向中央提交报告。

  “我们对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已经重拳出击。今后还要继续保持这种威慑力量,谁要想动扶贫这个‘奶酪’,或者败坏脱贫攻坚的名声,我们要严肃处理。”刘永富说,防治这些问题,要从制度上考虑,做好顶层设计。对谁是贫困户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符合条件的进行建档立卡,对致贫原因是什么、谁来帮他、采取什么措施、帮得怎么样、是不是脱贫了、脱贫了以后怎么样,都要进行记录和跟踪,即使脱贫了也要跟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金亮 张 雪)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