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甘肃代表团引起强烈反响

2019年03月08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陈发明 马春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甘肃代表团引起强烈反响。

  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王涛代表:

  为脱贫攻坚注入科技活力

  扶贫要扶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更好地发挥自身科研优势,助力甘肃脱贫攻坚。

  杂交构树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培育的优质树种,在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可以种植,构树扶贫工程也被列入2015年我国十项精准扶贫工程之一。这个树种虽然是一种乔木,但是它的叶茎可以作为高蛋白饲料用于牛羊的养殖。去年,我们把构树从东部地区引进到甘肃的礼县、宕昌,为当地的脱贫攻坚注入了科技活力。今后,我们要更多开展这样的工作,按照脱贫成果可持续的要求,用我们的知识力量,做好贫困地区的技术培训工作,让贫困户掌握脱贫技能和实用技术,确保脱贫之后不再返贫。(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陇上庄园”网店负责人梁倩娟代表:

  加大农村电商扶持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我们甘肃代表团审议时肯定了甘肃在脱贫攻坚中所做的工作,让我们抓紧脱贫攻坚不松手、不松劲,令我们信心倍增!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让贫困群众自主创新、自力更生。这句话让我很受启发,以前我考虑更多的是通过电商帮村里的人多卖货,增加收入,但我现在觉得自己在工作中也要多思考、多创新,要不断适应扶贫脱贫的新形势、新任务。

  今年全国两会,我提出的建议还是围绕电商扶贫,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加大对农村电商的扶持力度,协调对接企业采购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以线上产品销售带动线下产业扶贫及就业扶贫,助推乡村振兴。 (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春阳)

  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校长董彩云代表:

  培养土生土长高素质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甘肃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明确指示,可以看出总书记对我们贫困地区的教育、卫生等情况特别了解,讲话特别鼓舞人心。回去后,我不仅要鼓足干劲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更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好、落实好、贯彻好。

  近几年,党中央对我们民族地区的教育高度重视,在政策、资金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度的帮助与倾斜,使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得到了很大提升。在审议中,我向总书记建议,国家重点院校每年可以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划定定向招生指标,为民族贫困地区培养土生土长的高素质人才和师资队伍。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春阳)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