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秦英林:壮大龙头企业 引领乡村振兴

2019年03月07日 11: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夏先清)与猪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全国人大代表秦英林,在今年两会上关注的焦点是如何让自己的生猪养殖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更好地实现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融合。

  秦英林表示,农业龙头企业与“三农”有着天然的紧密联系,近几年的脱贫攻坚,让农业龙头企业与“三农”融合得更加紧密。就牧原集团而言,已优先选择贫困地区,结合养猪主业,在全国13省(区)完成扶贫产业投资220亿元,建成了大批生猪养殖扶贫产业基地,显著拉动了当地的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发展。在此基础上,企业还与创业地内乡县联合创新,探索实施“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通过合作社的形式,把贫困户有效嵌入优势企业、优势产业,拉动就业,带动增收脱贫,并已将这种模式复制推广到全国10省(区)、38个贫困县,直接帮扶13万个贫困户。

  秦英林认为,在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同时,农业龙头企业应该努力推进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过渡,一方面继续扩大扶贫产业规模、提升扶贫产业层级、完善长效扶贫机制,确保贫困百姓脱贫不返贫;另一方面,要在乡村振兴中找好切入点,既巩固扶贫成果、又促进乡村振兴。秦英林说:“农业龙头企业一定要发挥好自己拥有的庞大资源优势,想尽千方百计把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这个关键点抓紧抓好。”

  秦英林建议,设立由政府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广泛参与的乡村振兴扶持基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同时,构建多层次的乡村产业发展金融服务体系,为农业企业产业发展,乡村产业兴旺提供金融资本支撑。

  “农业龙头企业是是推动乡村振兴建设不能忽视的一支生力军,但企业在融资、人才引进等方面也面临有一些挑战,需要政府整合资源,给予相应的支持。”秦英林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