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卢庆国:加大民营企业“走出去”支持力度

2019年03月07日 11: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带一路”被频繁提及。“这是在新阶段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良好契机。”全国人大代表卢庆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正变得日益重要。

  国际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比如民营企业缺乏熟知国际惯例的国际型经营人才;在资金上难以获得各级财政与融资贷款支持;对国外营商环境、投资信息、风俗人情、法律法规、语言不熟悉等。这些潜在风险让很多民营企业不敢“走出去”。

  在卢庆国看来,民营企业具有很高的决策效率,能根据投资环境的改变及时地做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对外投资决策。同时,民营企业的创新欲望非常强,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不断创新开拓市场。一些行业龙头企业包括民营企业,代表了中国产业水平,具备很强的实力,只有这些企业“走出去”,在全世界范围内配置资源、整合技术,充分激发潜力与活力,才能更好地助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为此,卢庆国建议,应加大民营企业“走出去”支持力度。首先,调整对外投资合作项目专项资金支持政策,对企业实际发生的境外投资按投资额进行奖励补助,贷款贴息补助不再限制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用途。其次,国家应为“走出去”的民营企业提供投资保险,以应对国家之间关系、战争等造成的政策风险。并且对符合产业政策“走出去”的民营企业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加大投资贴息支持力度。

  (《中国经济信息》记者:郝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