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八部门负责人亮相“部长通道”:直面问题 勇于承诺

2019年03月06日 08:06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黄 鑫 袁 勇

  3月5日中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部长们在这里建言献策给出焦点问题的解决方案,积极传递出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承诺。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

  解决好小微企业信贷难题

  第一位出场的郭树清就金融业开放问题回答说:“为推动金融业开放,银行保险方面推出了15套措施,现在已基本落地,今年金融业对外开放还会继续推进。目前,很多外资银行保险公司已经直接进入中国市场,进入的机构也在扩大业务范围。”

  “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我相信我们能做到这一点。”郭树清表示,小微企业信贷难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解决好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信贷支持问题,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商务部部长钟山:

  中美经贸磋商成果来之不易

  “中美经贸磋商要共同落实两国元首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达成的重要共识。”钟山表示,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体现了中美两国的共同愿望,体现了全球的共同期待。中美经贸磋商要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尊重各自的社会制度、发展模式,实现互利磋商成果。

  钟山说,中美经贸磋商过程非常艰难,也很辛苦。双方要达成共识,就需要求同存异,付出更大的努力。根据磋商情况,双方同意继续延长磋商时限,在这个期限内,不提高关税税率。取得这样的成果非常不容易,双方应当倍加珍惜。未来达成协议,需要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

  网约车发展要把安全放首位

  “网约车对经济发展、增加就业、科技创新、改善服务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对网约车的发展,我们的态度是积极支持、全力帮助、加强服务。”李小鹏说,“对于网约车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趋利避害、包容审慎、守住底线。无论是交通运输的新业态还是传统业态,都是服务人民群众的,所以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下一步,政府要加强监管责任,企业要履行好主体责任。”

  李小鹏表示,国务院去年决定推动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交通运输部做了试点工作,去年底取消江苏、山东、四川以及重庆等15个省界收费站,效果良好。2019年,将在重点区域和重点省份有所行动,到2020年,将基本实现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目标。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

  去年对外贸易呈现长足发展

  倪岳峰介绍,2018年中国对外贸易呈现长足发展。第一,继续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第二,“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第三,国际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第四,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大幅度改善。

  倪岳峰表示,一年来海关总署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地坚决打击走私,强化对固体废物进口的监管。首先,在打击走私方面,过去一年实施了五轮强有力专门针对固体废物的走私打击行动——“蓝天2018”,取得了非常大的威慑效果。第二,强化监管。在口岸上对固体废物进口实行了最严格的查验。第三,强化源头监管和后续稽查。今年海关将启动“蓝天2019”专项行动,坚决打击走私洋垃圾。

  工信部部长苗圩:

  今年移动流量资费再降20%

  “前几年,人们用手机通话代替固定电话。从去年开始,很多人用手机流量上网代替用WiFi上网,这都说明了提速降费成效显著。”苗圩介绍,截至2018年底,百兆光纤入户比例占七成以上;截至今年2月底,手机用户已达15.6亿,大大超过人口数量。

  对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提速降费目标,苗圩表示,第一,要开展千兆光纤入户的试点示范工程,让过去70%的百兆光纤部分转为千兆入户。第二,进一步降低移动流量通讯费用,在去年单价降低了63%的基础上,今年再下降20%以上。第三,降低中小企业专线资费15%以上。第四,在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

  让假冒伪劣制造者付出代价

  假冒伪劣产品问题是社会关注焦点,张茅对此表示,要抓住食品、药品、儿童、老年人用品等重点领域,依法严格监管和实行最严厉的惩罚,没收和全部销毁被发现的假冒伪劣产品,让假冒伪劣制造者付出巨大的成本。同时,加强企业自律和社会共治,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和有关法律法规,持久努力,逐步减少假冒伪劣,做到“天下少假”,让消费者少一分担心,多一分放心。

  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继续拓展商事制度改革成果要求,张茅介绍说,今年要把全部行政审批546项推行到12个自贸区,进一步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更好地使企业在市场中公平竞争。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

  继续补贴玉米和大豆生产者

  对即将开始的春耕,韩长赋传递了一个好消息——今年还要对玉米和大豆生产者给予补贴,水稻最低收购价保持稳定。

  韩长赋表示,从中长期来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做到三个“两”。第一是“两藏”,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第二是“两区”,在全国划好和建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第三是“两个积极性”,保护好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和地方政府抓粮的积极性,在政策上让农民种粮有账算,让主产区政府抓粮不吃亏。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

  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历史使命,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尽管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尽管我们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大道之行,民心所向,势不可当。”刘结一表示,我们始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两岸关系必将克难前行,朝着祖国统一的方向迈进。

  刘结一表示,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鑫 袁 勇)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