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决胜全面小康取得重大进展

2019年03月06日 07:20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李万祥 周 琳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2018年,我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关键一步。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有勇气、有能力、有信心迈过发展中的各种沟沟坎坎。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景录摄

  成绩来之不易 

  过去一年,面对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面对经济转型阵痛凸显的严峻挑战,面对两难多难问题增多的复杂局面,我国在经济运行、结构优化、动能转化、改革开放、三大攻坚战、民生保障等方面实现了主要工作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直面问题和困难的勇气、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念、统筹协调解决问题的智慧、脚踏实地推进工作的力度,报告催人奋进,鼓舞人心。“过去一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范小云委员表示,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金融运行总体平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8年,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多措并举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状况,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解忧纾困,同时在民生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孙宪忠表示,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经济发展在高基数上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这再次证明,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

  提振信心谋发展

  “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政府工作报告直面问题和挑战,提出了许多具体办法和措施,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了。”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说,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能够汇聚起共创辉煌的澎湃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张志勇表示,把制造业等多个行业的增值税现行税率降至13%,减税力度前所未有,这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构成了重大利好,将惠及成千上万的制造业企业,进一步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政府干的,都是我们盼的。近几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个部门都为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民营企业确实能够明显地感觉到路跑少了、材料少了、效率高了,这让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说,接下来民营企业要把握好新机遇,乘势而上,持续加快转型步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

  2018年,我国对外开放全方位扩大,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要进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海南自贸试验区启动建设。货物进出口总额超过30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383亿美元、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马珺认为,从政府工作报告不难看出,中国全方位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与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创举密不可分。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了坚持改革开放的勇气和毅力,从而推动中国经济走上快车道。

  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社会极大解放的关键密码。正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降低经济制度成本,勇于祛除沉疴积弊,增强中国经济信心,不断激发经济活力,这才有了日均新设企业超过1.8亿户,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的巨大增长。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卫岗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支持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新区开展自贸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增强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这为深化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创造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据介绍,云南省德宏州三面与缅甸接壤,全州有四个国家级口岸和数十条通道与缅甸相连,是我国经由缅甸进入印度洋最便捷、最安全的陆上通道。卫岗代表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德宏州正迎来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在大力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和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过程中冲锋在前,大力发展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产能合作,并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在德宏州打造中缅信息产业合作高地和中缅跨境电商交流平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周 琳)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