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读报告 话“公平”

2019年03月06日 07:2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陈静 马玉宏 高兴贵

  3月5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请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兼CEO张传卫谈营商环境变化时,他不慌不忙地讲起了故事。

  “第一个故事,我们公司红筹回A,今年1月23日在上交所敲钟上市。去年2月份,我们首次向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11月份过会,今年1月份发行,这个速度在资本市场是少有的。”

  “第二个故事,去年5月份,我们发行了广东省内首单民营企业绿色债券,发行金额共计5亿元,用来建设风电场项目。”

  在张传卫代表看来,这2个故事足以说明营商环境的优化。“这些都证明,资本市场对民营经济没有‘另眼相看’,民营企业机会均等,标准同一,环境条件同一。我们还感受到了国家对民营经济的额外支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张传卫代表把“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内容看了好多遍,“我非常赞同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的这些重点工作,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根本就是要公平。所谓公平,一是要依法依规办事;二是要市场机会平等;三是要保护财产权和企业家人身权利。只要有公平,就能持续激发企业家的信心”。

  不过,张传卫代表也表示,民营企业也要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所谓公平就是一视同仁,企业也要接受商业银行和资本市场对你实力的客观评估,如果不合规或者信用等级没达到,争着一定要拿到贷款,甚至还要利率优惠,这可说不过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3月5日,人大青海代表团代表们正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玉宏摄

3月5日,全国政协工商联界别在驻地举行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摄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