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今年政府工作目标与去年相比有哪些新变化?速看!

2019年03月05日 21: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全程至少响起53次掌声。

  今年政府工作目标与去年相比,有哪些变动?

  宏观数据解读:

  今年主要工作:

  减税: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

  降费: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

  破解融资难融资贵: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

  就业: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

  降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

  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

  协调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污染防治: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PM2.5浓度继续下降。

  教育: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

  医疗卫生: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

  新增就业: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就业作为“六稳”的首位,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表明保就业将成为今后政府工作的重点,“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只要就业稳、收入增,我们就更有底气”。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去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日均新设企业超过1.8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2017年,日均新设企业为1.6万多户。

  《证券日报》记者据天眼查数据得知,注册新增企业数量总计709.26万户。去年新设企业最多的前三个行业是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和建筑业,分别新增232.68万户、121.54万户和57.51万户。

  从地域来看,广东省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进展最为深入,2018年共有93.9248万户注册新增企业,遥遥领先其他各省市。江苏省、山东省位居第二、第三,分别为55.2136万户和54.9135万户注册新增企业。

  再提“六个稳”

  2018年7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六个稳”,当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9年经济工作定调,“六个稳”在列。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再提“六个稳”,充分体现出其重要性和必要性。

  “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是高校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重要使命。”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速放缓、结构加快调整的关键时期,发挥就业的‘稳定器’作用尤为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市长崔永辉表示,稳投资对应的是高质量发展要求,必须由粗放式投资向精细化有效投资转变。各地在落实中央关于稳投资要求时,要突出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投资。要努力扩大民间投资。放宽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条件,坚决破除阻碍民间投资进入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的各类门槛;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切实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研究室主任吕国泉表示,党中央提出并实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是对经济走势的准确判断,也指出了下一步经济工作的努力方向。针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的实际,需要继续做好稳预期工作,增强信心、促进发展。(证券日报新媒体编辑组)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