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两会话题·获得感】改革红利惠百姓

2019年03月05日 07:49   来源:经济日报   

  “现在,我们村里的污水管网全部建成,家家户户通上了天然气,还建起了总面积约50亩的农民公园,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张林顺代表说。

  张林顺代表告诉记者,常口村是福建一个小山村。1997年,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大约2000元,村集体收入不到3万元。20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下,常口村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先后引进了鳗鱼养殖、林木加工、松脂加工等一批企业,村集体以土地入股,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

  “经过多年发展和积累,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张林顺代表说,2018年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多元,村集体收入达到106万元,村民过上了小康生活。村里还花了大力气帮助村民改善生活条件,同时通过设立“成才榜”等方式,积极引导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张林顺代表告诉记者,随着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常口村村民的观念也在加速转变。目前,村里正在筹划带领全村人民做好乡村生态旅游,让村民既守好绿水青山,也能通过发展旅游业增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去年,我当上了全国人大代表,又圆了多年的‘大学梦’,收获太大了。”王建清代表说。

  2018年1月份,王建清在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个月后,作为一名全国劳动模范,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工会推荐,王建清代表在他47岁之际,成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2018级学员之一。

  “国家越来越重视对技能人才的培养。”王建清代表说,湖北启动了“湖北工匠”选拔活动,获评十大“湖北工匠”的人,每人将获得由湖北省颁发的50万元奖励。目前,湖北省还出台并实施了《关于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建设技能强省的若干意见》。

  王建清代表认为,技能人才成长需要良好的政策环境呵护,加大竞赛选拔和表彰宣传力度,能够让更多的技能人才快速成长,进一步激发广大劳动者增强学习技能的积极性和争做技能人才的自豪感,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提高技能人才社会影响力,为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人才保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罗鹏代表认为,卡车司机与中小型物流企业经营者在全国总人数超过3000万人,承担了国内70%以上的货运总量,但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经营条件都很艰苦。为了提高这部分群体的获得感,在国家各级部门的支持下,2018年货车帮公司通过大数据为这部分群体画像,系统性地开展了各项服务创新。在交通运输部指导和支持下,全国试点成立“司机之家”,在各个物流节点城市为卡车司机提供便宜、便利的停车、住宿、餐饮一体化服务,在提供更好生活、工作条件的同时,一年能为卡车司机节省数千元;在国家银保监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卡车司机和中小物流企业还能享受到便利的定制化金融、保险服务。

  目前,第一个货运行业的司机工会试点在贵阳正式成立,让卡车司机有问题、有困难能够找组织解决。全国第一个货运行业“人民调解室”正式挂牌运营,在线调解、解决卡车司机与物流企业之间的纠纷。另外,卡车ETC发卡量超过220万张,为卡车司机和物流企业节省约5%的通行费成本。(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新伟)

  “科技创新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也让国家有更大的发展动力。作为一名一线科研工作者,看到我国科技水平日新月异,感到非常自豪。”吴智深委员表示。

  当前,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正在与老百姓的工作、生活深度融合。这些科学技术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我从事的玄武岩纤维技术研究看似‘高大上’,实际上广泛应用于土建交通、汽车和能源等与生活紧密联系的领域。”吴智深委员说。

  吴智深委员通过长期研究和调研发现,玄武岩纤维的强度、刚度及耐腐蚀性能都远超过玻璃纤维,生产能耗仅为碳纤维的十六分之一,价格也相对低廉,而且我国玄武岩的产量约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一。“如果另辟蹊径抢占全球市场,将有力助推我国高技术纤维产业的发展。”目前,由吴智深委员带领团队研发的玄武岩纤维已逐步进入产业化生产阶段。他希望在三五年内,可以在土建交通、能源环境、汽车航空等领域广泛应用,从而切实提高百姓获得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常 理)

 

  增加收入和身体健康与人民群众获得感息息相关。王滨委员说,2018年我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国家推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教育和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保障义务教师工资待遇等一系列举措,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王滨委员表示,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仅体现在增加收入上,而且体现在减轻群众医疗负担上。近年来,国家大力扶持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以下简称“税优健康保险”),保险业也积极响应,但近年来税优健康保险市场发展严重滞后于业界预期。对此,王滨委员建议,应尽快解决税优健康保险“叫好不叫座”的困境,推动税优健康保险顺利发展,提升百姓获得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持。

  王滨委员建议,一是提高税优健康保险税收优惠力度,并探索建立税优额度的动态调节机制。二是简化税务操作手续,提高税收优惠抵扣的便利性。三是丰富产品形态,放宽个人账户使用限制,提高政策灵活度。四是赋予保险机构更大的业务经营空间,更好调动保险机构能动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回顾一年来的履职经历,让姜成英代表最有获得感的,是自己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所提有关发展油橄榄产业的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社会关注。

  “油橄榄引入我国时间短,目前相关科研储备不足,存在一些技术瓶颈。”姜成英代表告诉记者,针对这个问题,她去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目前,甘肃省已加大了对油橄榄产业的推介力度。科技部、国家林草局也将油橄榄作为重要的经济林树种,纳入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专项。

  近几年,姜成英代表明显感到国家对科技创新工作越来越重视,地方上也在出台一些扶持激励政策。“比如,我们院的油橄榄栽培及加工国际合作基地被新认定为‘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根据有关政策,我们获得了50万元补助资金。”同时,甘肃省给予优秀人才一定的人才津贴,去年又增加了正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津贴,激励省内现有人才干事创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翟美卿委员一直关注税负问题。继去年关注了“降低企业税负”之后,今年全国两会她关心的是如何降低高端专业人才的税负。

  “税负较高往往难以满足高端专业人才的收入预期,削弱了我国对高端专业人才的吸引力;同时,税收的转嫁又抬高了相关企业尤其是以高端专业人才成本为支撑的新兴产业用工成本,削弱了我国新兴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翟美卿委员说。

  针对我国对高端专业人才的需求日益急迫这一现状,翟美卿委员建议从国家层面对高端专业人才实施减免个人所得税或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引进和留住各类高端专业人才。一是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个人所得税法,降低高端专业人才个人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提升最高累进税起征点,同时相应提高各层收入水平累进税率的起征点。二是通过退税或财政返还形式补贴高端专业人才个人所得税支出。建议国家以退税形式与地方政府一起承担吸纳高端专业人才的资金,将超过一定税负的个人所得税税款退还给高端专业人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姚 进)

  “2018年1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要抓住关键环节,破解发展瓶颈,提高教师地位待遇,这对高等教育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梁留科委员说。

  去年9月份,由洛阳师范学院组织申报的“中原地区枣产业国家创新联盟”获批成为国家首批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是同时获批成立的92个创新联盟依托单位中唯一一所地方院校。

  “近年来,我们每年都选派百余名学生到新疆哈密支教,目前以枣科技研发为主的科技援疆已取得了良好效果,当地群众和支教学生都有很大的获得感。”梁留科委员告诉记者,未来中原地区枣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将瞄准枣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问题,加强产学研紧密合作,服务我国中西部地区乃至全国枣产业发展。

  洛阳师范学院还与河南省共建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为地方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梁留科委员认为,在加强人才培养、提高创新能力、提高百姓获得感方面,高校大有可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