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彭士量:为国尽忠 死何憾焉

2019年03月04日 10: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彭士量,号秋湖,1904年8月5日出生,湖南浏阳人。

  1941年,彭士量任第6战区司令长官部高级参谋兼干训团教育处长。1942年年底,任陆军第73军暂编第5师副师长,率部参加了第三次长沙会战。

  1943年,彭士量任暂编5师师长。11月,日军为牵制中国军队在滇西发起常德会战,打击中国军队的士气。暂编5师奉命坚守石门,阻止日军从西向常德包抄。

  15日拂晓,当掩护第73军撤退任务完成后,暂编5师奉命撤出石门,在岩门口遭遇日寇的阻击,彭士量指挥部队奋力回击。在组织部队渡渫水河时,彭士量不幸被敌机机枪击中要害,身受重伤。临终之前,他对属下高呼:“大丈夫为国家尽忠,为民族尽孝,死何憾焉!”牺牲时,年仅39岁。

  彭士量牺牲后,被追晋为陆军中将。1985年,民政部追认彭士量为革命烈士。

  文/新华社记者 刘良恒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