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部长通道”传来好消息 第一个就与你有关

2019年03月04日 07:30   来源:央视   

  今年,全国两会继续开设了“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让部长们可以直接和媒体面对面,回应各方关切。

  3月3日下午,2019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开启,生态环境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文物局、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中国民航局等6位部委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央视财经记者 孟夏冰:今年两会的首次部长通道,共有6位部委负责人走上通道。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今年首个部长通道的第一个提问机会给到了广大的网友,主持人代表网友向中国民航局局长提出了航空服务建设的问题。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表示,今年将保证航班正常率80%以上。此外,走上通道的部长们围绕蓝天幸福感和医疗保险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无纸化出行和WiFi技术得到推广

  

  中国民航局局长 冯正霖:去年以来,航班正常率达到80.13%,是近10年来最好的水平。

  针对去年民航部门推行的旅客无纸化出行,在航空器上推行WiFi服务,规范民航客票退改签服务,推行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等措施,冯正霖也进行了回应。

  

  中国民航局局长 冯正霖:应该讲八个措施方面都已经落地,大家可以看到效果,用数据来讲,比如,机场WiFi现在大概有12家航空公司,300架飞机实现了空中上网,拿手机可以游览天下。在机场无纸化出行方面,去年有2.25亿人次实现了一部手机走进飞机。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继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对于大家关心的环保问题,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部长通道中介绍说,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环保攻坚战开局良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不过,当前的形势依然相当严峻,下一步重点将聚焦打好七场战役。

  

  生态环境部部长 李干杰: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了9.3%。其中,北京下降了12.1%,这是在2017年基础上又下降了12.1%,很不容易。

  但与此同时,确确实实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不少,挑战还很多,还很大,当前的形势一点也不容乐观,甚至可以说相当严峻。北京这几天的雾霾天气就足以说明这一点。

  李干杰表示,生态环境部也是深感责任重大,可以说是压力山大,天天神经紧绷,时时心存忐忑,绝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马虎。下一步不能放宽放松、更不能走回头路,保持方向、决心不动摇。坚决避免数字环保、口号环保,确保环境质量改善没有水分。

  

  生态环境部部长 李干杰:聚焦打好七场战役,确保污染治理成效显现出来,有实实在在的成效出来。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要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也在3月3日的部长通道上回应了热点问题,他说,今年的任务是要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同时,坚决打击欺诈骗保,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 胡静林:重点考虑基本药物、癌症、罕见病用药、慢性病和儿童疾病用药。目录调整也不能只进不出,不具备条件的药品要调出目录。通过我们的工作优化目录结构,让更多救命好药进入医保。

  

  在谈及医保骗保问题时,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回应说,打击骗保是今年医保工作的头等大事,坚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唐僧肉”。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 胡静林:今年继续开展专项行动,提高抽检、飞检频率,加大曝光力度,用好举报奖励制度,用好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大数据,用好第三方力量,加强内部监管,对医保系统内部参与骗保的不法分子严厉查处,绝不姑息。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退役军人保障法》将提交审议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表示,正着手制定11个法规和17个政策性文件,重头戏是《退役军人保障法》。从去年4月调研论证开始,起草文稿,征求省市、业务部门、军队各方的意见,目前各方面基本达成一致,正在按程序报批。如果进展顺利,《退役军人保障法》今年下半年可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在构建退役军人保障体系方面,孙绍骋表示退役军人保障体系从广义上来讲,应该包括三个方面,俗称三驾马车。一是政府机关,也就是退役军人事务部、厅、局;二是事业单位,包括正在组建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原有的退役军官中心、军务站等等;三是社会力量,包括单位团体和志愿者等。这三驾马车只有齐头并进,退役军人工作才能做好。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去年博物馆参观量4.08亿人次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博物馆一方面是社会需求比较大,到去年年底,博物馆参观人数已经达到了4.08亿人次。另一个方面,博物馆发展迅猛。每年新增博物馆180家左右,到2017年年底,统计显示,全国在各级政府备案的博物馆达到了5136家。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对外援助会精打细算

  

  针对记者提问,今后中国在对外援助方面有怎样的考量,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表示,我们会始终牢记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发展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还很重。因此我们始终强调,中国的对外援助仍然属于南南合作的范畴。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始终是我们坚持的一项重要的原则,我们会精打细算,确保花好每一分钱。

  让生活更美好·2019年全国两会新浪特别报道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