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中奋进——内蒙古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2019年02月26日 12:55   来源:新华网   

(两会前夕看落实·图文互动)(1)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中奋进——内蒙古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2月22日,在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的京东方鄂尔多斯AM-OLED显示器项目中,工作人员在展示运用了透明显示技术的智能冰箱。 新华社记者 彭源 摄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6日电 题: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中奋进——内蒙古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新华社记者李仁虎、任会斌、于嘉

  2018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一年间,内蒙古冲破惯性阻力,转思路,调结构,促改革,着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积极探索做好现代能源经济文章,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两会前夕看落实·图文互动)(2)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中奋进——内蒙古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2月23日,在内蒙古包头市江馨微电机公司的生产线中,工作人员在展示微电机成品。新华社记者 彭源 摄 

  煤海中“挖”出条条产业链 

  乌黑的煤粉送入生产线,就能生产出清澈的柴油、石脑油。在国能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奇幻的变化令人惊叹。

  这家坐落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的公司,目前运营着百万吨级煤炭直接液化生产线,所产柴油的硫含量仅为国V标准的十分之一,发热量等指标也明显优于普通柴油。

  “近期,公司新开发出航空煤油等多种战略价值高的特种油料,后续生产线建成后产油率有望提升约10%。”公司副总经理胡庆斌自豪地说。

  内蒙古煤炭资源丰富,滚滚乌金曾带动GDP高速增长。然而,产业档次低,发展不可持续,日益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一道坎。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龚明珠感触很深。“坐吃山空,想转型时就晚了。”龚明珠说,过去一些产煤区有“速度情结”,走了不少弯路。如今,全区抓住市场机遇,引导企业走煤炭转化增值之路,大力开发清洁能源,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3年前,年产4亿立方米的汇能煤制气项目一期工程达产,眼下,设计年产16亿立方米的二期工程正在施工。

  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甲醇……目前,内蒙古的现代煤化工企业呈多元化、集群化发展态势,产业链不断向中下游延伸。2018年底,内蒙古的煤炭转化率达到38.4%,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突破4000万千瓦。

(两会前夕看落实·图文互动)(3)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中奋进——内蒙古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2月22日,在国能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的中控室内,工作人员在监视操作数据。新华社记者 彭源 摄 

  旧格局中“长”出新动能 

  指示灯闪烁,“嗡嗡”的响声在机房里回荡。落户乌兰察布市的华为云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去年已有1万多台服务器投入运行,可容纳30万台服务器的二期项目将于今年竣工。

  “我们这里气候干旱,气温也低,招商挺受影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乌兰察布市市长费东斌说,近年来,当地化劣势为优势,吸引了包括华为、阿里巴巴、苹果等信息产业巨头在内的7家企业投资兴建数据中心,大数据、软件、芯片等上下游企业也开始向当地集聚。

  过去,内蒙古资源类产业比重高,“一煤独大”的问题尤为突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立足优势、挖掘潜力、扬长补短,努力改变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的状况,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内蒙古加快培育新产业新动能,不断在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上迈出新步伐。

  抓住入选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契机,内蒙古聚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如今,全区云计算服务器承载能力接近百万台。

  超洁净生产车间里,机械手稳稳地传递着玻璃基板。总投资200多亿元的京东方鄂尔多斯AM-OLED显示器件项目,2018年二期工程的产量不断提升。

  电子信息、清洁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去年,全区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1%,高出规模以上工业10个百分点。

(两会前夕看落实·图文互动)(4)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中奋进——内蒙古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2月23日,在内蒙古包头市江馨微电机公司的生产线中,工作人员用自动摆盘设备将部件摆放在组装工具上。 新华社记者 彭源 摄 

  传统支柱产业转型成效明显,非煤产业日益壮大,现代物流、电商等现代服务业也蓬勃发展。

  2018年5月投产的包头江馨微电机公司,用稀土永磁材料制造的微型变焦马达,体积小,性能好,广泛用于制造手机、电脑、安防、机器人等设备的摄像头。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包头市市长赵江涛感慨地说,由于技术落后,在很长时间里稀土卖了“土价钱”。目前,全市的稀土材料、元器件和终端产品生产企业达到80多家,稀土功能材料及下游产品占比达到58.6%。

  2018年,内蒙古的非煤产业增加值增长9.7%,高出煤炭产业8.1个百分点,三产增加值比重、增长贡献率“双过半”,正积蓄起发展的新动能。

(两会前夕看落实·图文互动)(5)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中奋进——内蒙古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2月23日,在内蒙古包头市国家级稀土新材料产业园区中,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的科研人员在记录稀土植物补光灯下果蔬的生长情况。新华社记者 彭源 摄 

  北疆崛起“增长极” 

  新年伊始,内蒙古出台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提出“呼包鄂城市群实行户口通迁制度”。这意味着,今后居民在三地之间流动将更为便利。

  “太好了,希望政策能早日实施。”全志国听到消息非常振奋。2010年,他和妻子从鄂尔多斯来到呼和浩特打工,今年孩子已经5岁。由于户口不在呼和浩特,夫妻俩担心孩子上学受影响,新政策带来了希望。

  在巍峨的阴山南麓,“中国乳都”呼和浩特、“草原钢城”包头与“煤海”鄂尔多斯呈“品”字形坐落在黄河两岸。目前,三座城市成为带动全区经济高速增长的“领头羊”,被誉为“呼包鄂金三角”。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和生产力空间布局,走集中集聚集约发展的路子,形成有竞争力的增长极。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蒙古进一步推动呼包鄂城市群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努力发挥三市对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

  跨区域匹配能源、水等生产要素,呼包鄂沿黄经济带建设风生水起;建设以呼和浩特为中心的呼包鄂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以包头为中心的国家级稀土新材料产业园区,以鄂尔多斯为中心的高端精细化工和绿色能源产业集群;统一户籍准入政策,构建1小时交通圈,推进医保直接结算……

  乳业是呼和浩特市的一张名片。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市市长冯玉臻说,目前,全市正打造“中国乳都”升级版,努力增强中国乳业的话语权。

  包头的钢铁、稀土、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和军民融合产业,鄂尔多斯的能源和化工,呼和浩特的乳业和光伏、云计算产业,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中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2018年,呼包鄂三市实现生产总值9500多亿元,占全区的55.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5.9%,分别比上年增长5.2%和6%,成为北疆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