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肖永智:抗日骁将有勇有谋

2019年02月25日 09: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肖永智烈士(河北日报 资料片)

  肖永智,1916年生,河南新县人。1927年参加儿童团,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肖永智曾任红4军第10师少共团委书记、红31军政治部宣传队队长、第91师政治部宣传科科长、91师政治部主任等职,参加了鄂豫皖苏区反“围剿”、川陕苏区反“围攻”和长征。

  1932年6月,肖永智带领20多名战士,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将偷袭箭厂河的一个营的敌人歼灭,创造了速战速决、以少胜多的模范战例。同年,在鄂豫皖第四次反“围剿”战斗中,他率领百余名指战员伪装主力,吸引牵制了敌人一个师的进攻,掩护了鄂豫皖中央分局和红四方面军总部及红军主力2万余人安全转移。由于他机智勇敢,屡建战功,多次受到鄂豫皖苏区创建人吴焕先的称赞。到达陕北后,肖永智被派到中央党校学习。

  全国抗战爆发后,肖永智任八路军第129师386旅772团政治处副主任、政治委员,先后参加长生口、神头岭、响堂铺战斗和晋东南反“九路围攻”。1939年,肖永智任第129师先遣纵队政治委员,率部在鲁西北地区坚持抗日游击战争。

  1940年,肖永智任第129师新编第8旅政治委员,参加了百团大战和冀南地区反“扫荡”作战。1943年7月,肖永智任冀南军区第7军分区政治委员兼中共地委书记。他经常深入前线,开展战场政治工作,并参与作战指挥,锻炼成为八路军的一员骁将。

  1944年,肖永智率部抗战时,在山东清平县陈官营(今属山东临清市)遭日军突袭,突围时英勇牺牲,年仅28岁。

  2014年,民政部公布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肖永智名列其中。每年清明时分,肖永智的继子肖良发和家人会到烈士陵园,一起为肖永智烈士扫墓。“作为英雄的后人,我们会继承革命意志,发扬优良传统,比如参军这样的传统,在我们家传承得很好。”肖良发说。

  文/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