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燕郊楼市回暖:每平涨2000元 炒房客解套仍遥遥无期

2019年02月23日 0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 邱宇)燕郊是一个距离北京市中心只有30公里、与通州隔河相望的河北小镇。近日,受北京市政府东迁、地铁线路优化等消息影响,“冰封”近两年的燕郊楼市出现一丝回暖迹象。

  2月20日,燕郊售楼一条街,一家新装修的中介门店贴出招聘房产销售的广告。中新网记者 邱宇 摄

  二手住宅每平米涨2000元

  2019年2月20日,燕郊著名的售楼一条街,一家新装修的中介门店贴出了招聘房产销售的广告,不时有年轻人进进出出。

  就在短短四个月前,这里还是大门紧闭。

  这条街长不过一公里,却被看作燕郊楼市的晴雨表,因为它汇集了燕郊绝大多数的售楼处和房地产中介。

  2017年上半年,继北京之后,环京出台史上最严限购政策,燕郊楼市成交量迅速萎缩,房价也进入下行通道,售楼处纷纷关门。

  但从今年年初开始,看房的人多了起来。

  一名发放楼盘传单的人员说,与去年10月相比,生意好做了许多,“现在每月能拉到20个看房客,保底2000元,挣500元绩效,以前,半个月能拉到一个人就不错了。”

  2月20日,燕郊售楼一条街上,发放楼盘广告传单的人随处可见。中新网记者 邱宇 摄

  李平是首尔甜城最新一期楼盘的置业顾问,他说,一共2000多套房子,仅在上个周末的短短两天时间里,就卖掉了260多套。

  房价也有所上涨。据了解,目前燕郊二手住宅均价在1.8万/平左右,比去年年底涨了2000多元/平。

  不过,对买在最高点上的人来说,距离解套仍遥遥无期。

  2017年3月,来自东北小县城的孙梅抱着投资的心态,花300多万买下首尔甜城一套房,谁想房价一泻千里,去年10月跌破200万。如今,就算小幅回暖,她也不愿200多万就把房子轻易卖掉。

  具体看一下成交数据,首尔甜城一期80多平的房子1月底成交价在2万/平左右,去年11月只有1.8万/平。而在2017年3月最高点时,一度卖到3.8万/平。

  来源:链家APP截图。

  根据住房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发布的数据,2019年1月,燕郊房价环比上涨5.23%,这是燕郊房价连续二个月快速上涨。

  上涨原因是什么?

  重新热起来的燕郊楼市背后有几大利好因素。

  “一是北京市政府顺利东迁,而且副中心与北三县明确要协同发展。”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组长邹琳华说。

  1月10日,北京市政府正式迁往通州区,开启北京城市副中心时代。而副中心与燕郊只有一河之隔。

  另据首都之窗网站消息,要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地区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加快推进《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讨论稿)》。

  彩虹门是燕郊售楼一条街的标志。中新网记者 邱宇 摄

  “二是地铁平谷线优化,燕郊通地铁速度加快。”邹琳华说。

  地铁平谷线最新规划显示,它将从平谷出发进入北三县,在燕郊分为两支:一支进入副中心,接入副中心站,并接驳其它线路;另一支拐入东坝地区。

  此外,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燕郊房价已经跌了一年半之久,部分房源价格“腰斩”,从下跌时间和幅度来看,已基本调整到位,所以房价会反弹。

  整体市场仍然冷清 有开发商违规操作

  尽管有所回暖,但燕郊楼市还谈不上“热”。

  多数售楼处依然冷清,置业顾问们在屋内或屋外闲聊,很少有看房客的身影。

  张扬是一家大型连锁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他说,春节后,看房的人多了,部分卖房者也趁机上调了挂牌价,但100平的房子最多调高5万,相当于一平米涨了500多元,并没有把价格抬得很高。

  至于网上流传的“二手业主都不想卖,想买的人只能等着排队”“电话都被打爆了”等说法,张扬说,马上就要开两会,一些业主选择观望,等着看有没有利好政策,但房源并不紧张,更没人抢房。

  “2017年3月行情最好的时候,店里30多名中介全部带客户出去看房了,哪像现在有这么多人闲坐在店里?”他说。

  2月20日,几名销售人员在售楼处外闲聊。中新网记者 邱宇 摄

  燕郊楼市仍在低谷,买房的人不多,开发商只好抓住一切机会促销。

  现在,燕郊市面上的新房只有40年产权的商住房。尽管政策明确规定,此类房首付比例至少50%,但不少开发商打出“愿意垫钱”的口号,吸引购房者。

  “总价80万的房子,本来需要40万首付,但现在只要交10万,剩下的算开发商借你的,两年内还清就可以。”置业顾问李平说。

  针对没有购房资格又想买房的人,他还谈到“破解限购政策”的小窍门。

  “紧邻燕郊的大厂有70年产权的住宅,外地户口的人如果想买,需要有3年社保或纳税证明,年限不够怎么办?”李平说,只要购房者交全款,开发商提供收据,就能交房。购房者再委托人力资源公司代缴社保,等年限够了,再过户。

  但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提醒,这种违规操作存在很大风险。

  “假如你买了房,后面涨了几十万,开发商违约不卖了,由于你没有房本,所以一点办法都没有。再就是万一后面政策变了怎么办?假如从3年变成了5年呢?”上述人士说。每到周末人多的时候,当地房管局就会去售楼处暗访,清查开发商的这种违规行为。

  2月20日,某楼盘销售人员给看房客讲解。中新网记者 邱宇 摄

  未来会持续上涨吗?

  很多人关心,燕郊有没有可能取消限购,它与北京楼市有什么关系?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资深分析师李震认为,政策的风吹草动对市场的牵涉作用非常强。燕郊是敏感区域,在“稳”字头国策下,这种引起市场预期激变的政策出现的可能性很小。

  邹琳华也说,取消限购的可能性很小,但有可能会调整或优化。燕郊作为北京的卫星城,与北京房价具有很强的协同性。

  “未来燕郊的走势,以及持续上涨的可能性,取决于北京副中心的发展以及副中心与北三县协同发展的规划。”他说。

  住房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房价并未与燕郊同步上涨。

  2019年1月,北京房价仅环比上涨0.83%,与燕郊一河之隔的北京市通州区也仅环比上涨0.89%。

  杨红旭表示,燕郊是跟着北京走的。北京二手房市场今年四季度可能见底,新房会滞后一些。虽然最近有所回暖,但要等北京楼市见底后,燕郊才会持续往上走。(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