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蓝皮书:中国公务员群体整体上心理健康水平良好

2019年02月22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祝卓宏教授(后排左2)和参加发布会的心理健康蓝皮书编委会成员在会后合影。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孙自法)22日在北京首发的中国第一本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显示,中国公务员群体整体上心理健康水平良好,但仍有5%的人焦虑水平比较高,5.5%的人抑郁水平比较高,10.2%的人压力水平比较高。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主任祝卓宏教授领衔课题组完成了该蓝皮书《公务员压力与心理健康状况》分报告的调研编纂。他说,课题组通过调查分析中国公务员工作压力与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探讨了重要的心理变量——心理灵活性在压力源和心理健康之间的中介效应,并得出上述结果。

  祝卓宏表示,《公务员压力与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研究还表明,不同性别、年龄、婚姻状况、受教育程度和不同群体的公务员心理健康水平差异显著:女性公务员心理健康水平明显好于男性;中年群体的心理健康水平显著低于其他群体;未婚群体的心理健康水平差于已婚群体;受教育程度低的群体心理健康水平也较低;普通公务员低于金融系统公职人员。

  他介绍说,截至2013年底,全国公务员总数为717.1万人,还有88.4万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群团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其中基层公务员约占九成。在政治和经济体制改革日渐深入、社会转型不断加快、社会结构深刻变动的当下,公务员面临挑战不断增多,承受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例如,2009-2018年底公开报道的自杀官员399人中,自杀原因不详的159人,在报告自杀原因的240人中,明确提到因抑郁或抑郁症自杀的75人。

  祝卓宏指出,研究发现心理灵活性在压力源与心理健康水平之间起到部分中介作用,这表明可以通过心理灵活性的训练来提升公务员群体的心理健康水平。(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