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2019年02月22日 19: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今日在北京共同启动“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旨在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为普通群众和工薪阶层提供能够买得到、买得起、买得好、买得放心的养老服务。

  据悉,专项行动聚焦普惠养老,围绕“政府支持、社会运营、合理定价”,深入开展城企合作。国家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和引导城市政府系统规划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城市政府通过提供土地、规划、融资、财税、医养结合、人才等一揽子的政策支持包,企业按约定承担公益,提供普惠性养老服务包,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城市政府和企业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约定普惠性服务内容、与当地居民收入和退休金水平挂钩的价格等,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专项行动将坚持普惠导向、自愿参加、公开透明、竞争择优、规范管理的基本原则,力争到2022年,形成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养老的有效合作新模式,参加城市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到40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60%,医养深度融合,努力实现“三提升”“两下降”“一满意”的目标,即普惠性养老床位数量明显提升、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推动企业建设运营成本下降、服务价格下降,让更多老年人受益,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养老服务的满意度。

  启动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集团等金融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南昌、郑州、武汉、成都、秦皇岛、许昌、宜兴等7个城市作为首批试点城市,分别与象湖老年养护中心、中国健康养老集团、九如城养老产业集团等养老企业签约,携手推进养老服务骨干网和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加快探索形成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举措。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顾阳)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