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新就业”互联网有底气 这些新职业让你想不到丨产业观察

2019年02月22日 14: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平台经济最大的价值就是创造就业。”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如是说。21日,他在阿里巴巴内部管理会上明确表示,阿里巴巴不会裁员,相反,将继续开放招聘,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培训计划,同时投入更多的平台资源,帮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张勇的底气来自互联网的创造力,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则显示,2018年,仅阿里巴巴国内零售平台提供直接就业岗位就达到1558万个。

  “很多人说互联网的‘红利见顶’,这个说法并不全面。”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室副主任毛日昇告诉记者。“比如,网络零售在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里面占比连20%都不到,而现在零售的趋势是线上线下融合,数字化的机遇还很大。另外,我们从刚刚出台的一号文件里可以看出,互联网技术会在乡村振兴的事业里扮演重要角色,这些更是产业革新、就业创业的机会所在。”

  互联网带来了新就业,也在创造新职业。据人社部网站消息,人社部拟发布15个新职业,其中包括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等等都和互联网有关。这些互联网创造出的新职业什么样?让你连呼想不到!

  主播之外的新职业

  黄禹和他的团队万万没想到,有一天会专门为直播主播提供装修服务。

  谁说胖点就不能当模特?

  为直播主播提供直播间装修服务,这居然也能成为一个职业。在广州,黄禹就做这份工作:“如果你想要一个直播间,哪怕只有四面白墙和水泥地,只要水电先拉好,墙糊一下,剩下的工作交给我们就行。”

  黄禹的新工作背后,其实就是网购直播催生出的一整条生态链。主播经纪人、场景包装师、直播助理、直播讲师等等,因直播而兴起的职业已有数十种。杭州九堡成了主播大本营,不但有主播孵化公司,甚至还有专门为主播提供宿舍的“主播楼”。

  网购直播的红火,其实对应的是消费升级中消费者碎片化的需求不断被满足。来自淘宝的数据显示,仅在杭州,由淘宝直播孵化的大码女装模特就有近百人。专做大码女装的淘宝女装店“五季家”,一家就聘请了23位不同风格的大码模特,接近去年同期的5倍。

  新零售拣货小哥

  陈洪勇已经习惯了每天要走三万多步。

  “90后”陈洪勇的工作是盒马鲜生成都莱蒙都会店的一个拣货小哥。他告诉记者,自己平均每天都要走3万多步,“最高的一次是去年3月31日门店大促,我走了56780步,相当于四十多公里,差不多就是一个马拉松。”

  从厨师到拣货小哥再到配送员们,新零售同样在贡献着新的就业岗位,这些职业粗看起来平凡无奇,但其实却考量着从业者的数字化能力。

  陈洪勇就这样描述着自己的工作场景:“我手上的设备随时都会收到周边3公里范围顾客的下单数据,留给我的拣货时间只有3分钟,这需要你马上在脑子里形成一个路线图。带鱼在哪里,苹果又在哪里?闭着眼睛我都能画出这张图。”

  扎根乡村的“逆流青年”

  邓星渝和助农团队的小伙伴们在甘孜州的星空下合影。

  如今,不少年轻人家住城市,工作地却在乡村。过完年,反倒是他们下乡的时间。这群年轻人被称为“逆流青年”。

  让他们出城进村的正是网购。这两天,邓星渝正准备从成都的家返回四川甘孜州乡城县,生于1997年的他,是帮乡城农民卖苹果的90后大军中的一员。

  “去年乡城苹果在全国火了一把,源自一张图片,86岁的藏族老奶奶卓玛手拿转经筒,祈祷着自己的苹果能送到‘有缘人’手中。”邓星渝说,他所在的康定壹零公司作为服务商,在“双11”把卓玛奶奶的苹果卖向了全国,“我们3天就卖了7万斤苹果,村民们说,每卖出2000斤苹果,就有一个人能脱贫,虽然在农村,但这个工作干起来有意思!”康定壹零公司的负责人叶琳则告诉记者,如今公司里经常上山下乡的团队中,70%是“90后”:“他们都是大学毕业,家境都不错。”

  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师

  被戏称为“吻戏鉴定师”的吉恒杉。

  “我的同学们经常开玩笑,管我叫‘吻戏鉴定师’。”2016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视觉专业的吉恒杉是优酷的一名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师,他每天的工作之一就是将屏幕上成百上千幅内容各异的画面标注成两类——“接吻”和“非接吻”,训练机器识别何为“接吻”镜头。

  当然,要让机器学会的不仅仅是分辨吻戏。“这只是上千个标签中的一个。如今大家看网络视频,需求不再是简单地看剧,还想看更精彩有趣的片段、集锦,更主动地找到自己最想看的明星或者场景。想要训练机器能够实现搜索和智能编辑,就要靠我们这些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师。”吉恒杉说。虽然人工智能未来可能会取代人,是普遍意义上的担忧。但从如今的发展来看,人工智能与人的携手,正在创造出各种各样的新兴职业。

  智能客服训练师

  当过6年一线客服,林晶晶现在要教机器当客服。

  林晶晶的工作也来自人工智能。作为皮鞋品牌奥康的客服经理,林晶晶带着6名训练师,组成了奥康第一批专业的智能训练师团队。“我大专毕业就在奥康做了6年一线客服,后来又去过互联网公司,现在回到奥康,我的工作就是教机器当客服!”

  很难想象,如今当你网购点开对话框时,对面和你聊天的,很可能并不是真人。人工智能客服不但能在客户咨询时及时响应,还能基于购物行为链路构建数据模型。比如用户在购物遇到困难时,它可以主动进行障碍预测,也能主动提醒用户尚有未付款订单,甚至能向举棋不定的消费者推荐口红色号。“把重复性的工作交给机器,宝贵的人力就能解放出来,可以集中精力,处理复杂程度高、个性化强的服务需求。”林晶晶告诉记者,据她所知,仅在阿里巴巴的电商体系里,如今像她这样的人工智能训练师已经超过1万名,“很多人都和我一样,从传统人工客服成功转型!”

  (经济日报 记者:陈静 )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