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银行:加强日常监督 主动作为防范金融风险

2019年02月22日 09: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2讯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第一时间部署全行深入学习全会精神,集体约谈8个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提醒党委管理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就函询事项进行说明、对问责问题作出深刻检查,参加7个机关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持续开展信贷领域专项整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闻令而动、迅速行动,全面加强对驻在企业日常监督,在防范金融风险方面主动作为,体现出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全会精神的坚强决心。

  连日来,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积极督促行党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会工作报告,研究全行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具体措施。纪检监察组以身作则,分别召开专题会和党支部会议反复学习,结合派驻改革实际,筹划全年纪检监察工作。同时对总行机关和党委管理的一级机构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部署,督促履行主体责任,将全会精神贯彻体现到2019年工作部署安排之中。

  “近年来,通过日常监督、巡视监督、信访监督,发现采购中存在决策不规范、采购过程一手清,甚至个别人员收受供应商好处等问题。”纪检监察组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的指示,积极主动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资金密集和资源富集部门的监督,组织对总行集中采购中心等8个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工作谈话。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指出要落实主体责任、抓好清理整治、严格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要求。同时部署2月底之前,有关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安排举报邮箱和联系人,明确3月份纪检监察组通过查看资料、走访客户、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进行专项排查。

  纪检监察组从去年案件问责和信访线索处置涉及的总行机关部门中,选取7个机关党支部全程参加民主生活会,对发言材料进行审查,传导防范金融风险、严格执纪问责坚定决心。对在2018年被约谈函询和问责的总行管理干部进行提醒,要求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对被约谈函询事项逐项进行说明,对被问责问题作出深刻检查,接受组织监督。

  在去年加强信贷领域腐败整治、取得重要成效的基础上,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认真当好“探头”,引导党委管理干部自觉置身于监督之下。在监督过程中,纪检监察组针对防范金融风险加强专题研究,持续开展信贷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研究部署解剖式、巡视式、监测式、穿透式、交叉式、点穴式、整治式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存在的倾向性问题。对因违规违纪、违章操作、失职失责、作风飘浮等诱发风险的,坚持查处一批、问责一批、曝光一批,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形成强大震慑,把隐患控制在根源,把风险降至最低。

  “派驻就要有派驻的样子,就要发挥派驻的作用”,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樊大志向大家发出动员令:“改成派驻,责任更大、使命更重,我们要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边改制边监督执纪,日常监督一刻不能松,确保覆盖派驻单位全天候、无死角,实现派驻挂牌即运行,坚决打赢派驻单位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