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云南:以"互联网+监督"提升"两个责任"落实质效

2019年02月20日 09: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0讯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2018年4月20日,昆明市纪委监委开发建设的“两个责任”监督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同年12月25日,怒江州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互联网+监督”模式……这是云南省构建线上线下全覆盖的党风廉政建设综合监督体系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建立起明责、履责、追责、问责链条,确保“两个责任”履行过程中不挂空挡、不留死角、不走过场,问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相关人员。全省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1081个,问责单位296个,问责领导干部1439人,其中,厅级干部18人,县级干部253人。

  全省各州、市(县)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党委和纪委部门领导落实“两个责任”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撑和保障的科技抓手,进一步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监管工作效率和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也传递了云南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坚定决心。与原先需要专人通知工作任务、上报任务落实情况相比,“两个责任”监督管理系统大大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同时,利用平台数据进行各项考核,也让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更加客观、公正。临沧凤庆县使用系统进行每季度评估排名,凡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及时、不到位,季度排名末3位的乡镇和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对季度排名末3位超过2次的乡镇和部门进行约谈提醒;对排名末3位超过3次的乡镇和部门进行责任追究。领导班子成员被预警超过2次的,进行约谈提醒;超过3次的,进行责任追究。

  随着“互联网+”平台的上线,“两个责任”的监管从静态向动态、从定时向即时、从重结果向结果和过程并重转变。同时,监管系统全程留痕,使得责任倒查有据可依,追责可以具体到人,避免了以往执纪监督中“法不责众”的局面。昆明市西山区纪委监委依托的“互联网+”平台系统,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为主线,涵盖目标管理、责任落实、动态监督、考核评价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内容,通过互联网实现责任清单公开、动态监督提醒、统一尺度考核、台账自动集成,重点对各级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全省各州、市(县)将持续把网络信息技术作为推动责任制落实“换挡提速”的有效载体,找准监督定位、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做到监督有责、监督负责、监督尽责,努力解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形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深入推进全省“两个责任”工作向高质量发展。(云南省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