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三四线城市消费增速达55% 年货账单“盘”出需求新变

2019年02月20日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2月19日讯 (记者常理)近日,天猫发布《2019年货消费报告》显示,我国不同地域、不同年龄的人群,购买年货的品种大不相同。其中,“90后”首选年货是面膜和手机贴膜,对于“70后”和“80后”而言,母婴及儿童书籍、儿童文学、小学辅助类商品则成为畅销商品。

  据悉,天猫基于大数据定制城市最爱爆款,通过提升物流服务和新零售体验,让消费者能更方便地购买到心仪的年货。数据显示,网购半成品年夜饭已经成为江浙沪地区“80后”“90后”年轻消费者新选择,天猫半成品菜同比增长1683%。俄罗斯帝王蟹、波士顿龙虾等进口食材,出现在20个城市的超120家盒马鲜生门店。

  坚果、蜜饯和膨化食品是传统年货中必备的“老三样”,今年也不例外。三只松鼠、百草味等城市定制单品均有不俗的销售表现。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人的“买买买”不再限于国内,进口保健品、橄榄油、智能设备等消费升级品的销售表现也不容小觑,这都是中国人消费全面升级的缩影。

  除了年货需求的变化,年货的消费群体也发生了改变。数据显示,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福建依次位列天猫年货消费省份前五位,三四线城市年货消费增速均达到55%,超过一二线城市,表现出强劲的购买力。

  此外,阿里巴巴发布的《2019春节经济报告》显示,除夕夜有些线上平台的“快递小哥”忙到了凌晨,当天最后一单包裹在23时59分被签收。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