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58同城《2019年返城就业调研报告》:四成职场人春节后有换工作意愿 30岁以上职场人占比最高

2019年02月19日 10: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节长假往往是部分人职场生涯的转折点,春节后,不少返城就业人群将选择更换工作,开启新的职场旅程。58同城于近日发布《2019年返城就业调研报告》,对职场人春节后工作状态进行调查,以此深度刻画返城就业人员群像。 

  据58同城调研报告显示,40.7%的职场人选择春节后换工作,已婚和30岁以上职场人调整工作者居多,一线城市职场人比新一线城市换工作比例高,双子座和摩羯座并列春节后调整工作星座榜第一名。 

  30岁以上职场人调整工作占比高,双子摩羯跳槽者多

  根据58同城《2019年返城就业调研报告》显示,31-35岁年龄段在调整工作状态的人群中占比最高,达到28.8%,其次是36-40岁人群,占比25.6%。俗话说“三十而立”,进入30岁的职场人拥有一定的职场经验,对自己的职场目标也有更清晰的考虑,因此在这个年龄段上调整工作的职场人最多,从学历上看,普高、中专、技校学历调整工作状态者占比高,这是因为这部分职场人相对更多服务于餐饮、物流、技工等行业,这些行业人员流动快、工作变化大,所以跳槽更为频繁。 

  而从住房状况上看,春节后选择调整工作状态的职场人,在春节前合租住房的比例高于未调整工作状态的人群。合租人群的流动性更大,因此比有自有住房或员工宿舍的职场人工作变化性更大。 

  据58同城调研数据显示,已婚人士在春节后调整工作状态的占比达到52.8%,高于单身和有男女朋友职场人的总和。有1个孩子的职场人调整工作状态的占比高达76.6%,远超无孩和二孩家庭。

  值得一提的是,在春节后调整工作状态的星座排名中,双子座和摩羯座并列第一,成为调整工作状态占比最高的星座,而天秤座的状态最稳定。风向的双子星座以易变闻名,在职场上也延续了这种风格,进取心强烈的摩羯座一直被誉为“职场达人”,通过转换工作获得更好的发展。 

  节前从事行政的职场人最多,四成职场人春节后打算换工作 

  58同城《2019年返城就业调研报告》反映出,职场人士春节前从事的Top3行业和职位均为人事/行政/后勤、教育培训、计算机/互联网/通信。对于人事/行政/后勤这样的工作岗位,任何公司都不可或缺,而随着第三产业以及互联网的深入发展,教育培训、IT也成为主要产业,这使得职场人中从事这三大行业和职位的职场人居多。 

  58同城的报告还显示,40.7%的职场人希望春节后换工作,其中包括有跳槽想法还在犹豫、已找到新工作年后入职、年后找到新工作再离职,以及已离职并在年后换工作的四类职场人。这说明,春节前后,不少职场人都有调整工作状态的想法。同时,职场女性春节后换工作的占比虽高于男性,但她们不会为跳槽冒太大的风险,13.1%的女性选择年后找到新工作再离职,远高于男性7.7%的占比。 

  此外,春节前居住在一线城市的职场人,在春节后换工作的比例高于新一线城市的职场人。这也表明,一线城市的就业机会更多,给职场人转换平台、施展才能的空间更大,因此许多一线职场人选择在春节后调整工作状态,并采取实际行动更换职场跑道。 

  除了深度刻画春节后选择换工作的职场人画像,58同城发布的《2019年返城就业调研报告》还从工作情况、返城就业之“变”、2019年规划等维度,反映出返城就业趋势,第一时间为求职者提供行业参考。这份囊括众多数据分析的报告,将为求职者带来精准翔实的职场指南,也总结出春节后求职高峰的若干规律,有利于整个招聘行业顺应求职招聘趋势,为求职者和招聘方带来更优质高效的服务。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