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春运路上,他们被称为“暴走司机”……

2019年02月18日 21: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凌晨,福州市东南郊区某地一片灯火通明,灯光下一列列高铁动车,如即将出鞘的长剑,整齐地蛰伏着。在这些动车组之间有两个身影,他们时而快步行走,时而驾着动车缓缓移动。他们是特殊的动车组司机,被称为“暴走司机”。

  徐斌是福州机务段的一名动车组司机,却不在线路上驾驶列车驰骋千里,而是担负着动车库内高铁动车组的调车任务。高铁动车组经过一整天的“奔波”要在晚上回到动车库进行体检、修整,徐斌他们要抢在天亮前,将一列列动车组从“家门口”开到库内。

  从动车所调度室走到存车场,徐斌他们首先要“暴走”1.4公里,将列车开到固定位置进行检修;列车完成检修后,他们要走450米,到另外一端司机室,把列车开回存车场。随后,徐斌要返回调度室送还工具,接收新的任务……一个夜班下来,他们要“暴走”20公里以上,相当于半个马拉松的距离。

  “春运期间,列车比平时多了三分之一,我们一个晚上要完成30列以上的调车工作。”徐斌一路小跑,“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不能有丝毫的耽搁,经常能跑出一身汗来。”

  动车所就是一个动车组的停车场,有很多车位,每个车位前后都有信号灯指示,“白灯行,蓝灯停”,司机挪动动车时要时刻注意车位和线路上的信号灯显示。由于动车所内线路短,按照规定,动车组进出库的速度最快不能超过15km/h,有些地方甚至不能超过3km/h。“别看我们开的是跑350km/h的高铁,但我们走路都比开车快。”徐斌笑着说,他轻轻地拨动手柄,仔细观察车外情况,缓缓地龟速“爬行”。

  由于调车作业时有转线、库内运行、洗车、重联解编等多种复杂的操作,而且还会遇到7种不同的车型,徐斌他们要能随时见招拆招、精准操纵。“就像骑自行车一样,速度越慢就越难。”徐斌说。原先徐斌也是在线路上驰骋千里的高铁司机,经过竞争选拔、层层筛选之后,才到动车所来开“慢”车。

  “铁路是一个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环节跟不上,就打不赢春运仗。”徐斌说,“中国速度领跑世界,虽然我开的速度慢,但也是中国高铁人的一员,我们用工匠的精致‘慢’活保证中国高铁的安全‘快’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