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站虽小,服务不打折!全国最小高铁站迎来首个春运

2019年02月18日 21: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您先点下这里,再把身份证贴在这个位置,瞧,票就出来了。”2月14日,春运第25天,上午8时,福建龙岩漳平市双洋火车站迎来了当天的第一拨旅客。售票厅里,客运员石凤麟正引导旅客使用自动取票机。“这是双洋站的第一个春运,附近双洋镇的居民大部分头一回坐动车出门。”

  双洋车站坐落在漳平市双洋镇城内村,伴随着南龙铁路的通车而建成。当初南龙铁路修到这里,考虑到小镇四面环山,周边又居住着1.2万人口,便在此设了站。因地形因素,车站有一半站台修建在桥上,候车面积仅480平方米,是目前全国最小的高铁站,最多仅能同时容纳400人候车。车站就16个兵,二班倒,每天8人上班,负责10趟列车的客运作业。

  车站虽小,五脏俱全,候车椅、自动取(售)票机、饮水处、卫生间、食品店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站长黄永福介绍,车站能如期运营,当地居民给的支持不小。原来,在南龙铁路联调联试期间,车站职工提前进驻,但当时生活设备还不完善,职工吃饭、住宿、洗澡都成问题。附近村民苏火旺得知后,就把自家4间空房间整理出来,免费提供给车站职工,还骑着摩托车带了罐煤气,给不通天然气的车站送去。

  “大家注意脚下空隙,请走这边出站。”上午9时40分,苏火旺在引导旅客出站。今年春运,苏火旺主动报名车站志愿者,每天都到站里帮忙。他说:“孩子在龙岩读书,母亲有心脏病经常要去福州看病,以前从龙岩回来,要倒3趟车,花费将近3个多小时,现在1个小时直达,省时省心,早就盼着车站建成,铁路通车。感谢铁路人,也希望出分力。”

  车站虽小,对于双洋镇上的百姓来说却意义重大,这里是他们走出大山看世界的便捷通道。在候车室内,今年63岁的林木发看什么都新鲜。老人大半辈子没离开过双洋镇,今年春节赶个时髦,带上一篮子土鸡蛋,坐动车去福州看两个孙子。他说:“票是儿子在网上买的,到车站一路有志愿者帮忙引导,真是好得很咧。”

  车站旅客不多,但职工们的工作不敢有丝毫懈怠。11时54分,龙岩至福州D6408次列车即将到达,客运员杨司胜笔挺地站在站台上迎接来车,4分钟后确认旅客上下完毕,他再次立正目送动车,直到消失在视线里,动作一丝不苟。杨司胜刚参加工作不久,今年也是他的第一个春运。他说:“大站小站,春运的标准不打折扣,我一定站好岗,不让大伙失望。”

  今年53岁的陆袁平,从龙岩火车站调来,是车站年纪最大的职工。他说:“刚开始让我来这,不愿来,有情绪,但来了却不想走,这里的村民让我很感动,她们把车站当家,车站的事都当家里事,有空还主动来车站当志愿者,路地一家亲,我能不把工作干好吗!”

  双洋镇一步迈入动车时代,这个春节对于镇上的居民来说,有不一样的年味。看着动车从家门口飞驰而过,苏火旺满是憧憬地说:“坐着动车出门,过去想都不敢想。我们这些山里人也赶上了好时代,相信这日子会越过越红火!”(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