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促进矿业开发实现绿色发展呼声高涨

2019年02月18日 13: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为新时代的矿山工作者,我们要立志做‘环境的改造者’,在矿业开发的同时,让周围的环境变得更美好,既要实现毛泽东主席说的‘开发矿业’,也要践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日前,在北京市举行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开发矿业’题词69周年暨第八届‘全国矿业工作者日’活动”上,承德宝通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彬如是说。

  1950年2月17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国驻苏联大使馆接见留苏学生代表时,给留苏学生任湘题写“开发矿业”四个字。全国地质工作者每年都会隆重举办纪念活动,不仅是对毛泽东主席的缅怀,更是对千千万万矿业工作者做出的巨大贡献的肯定,同时也是为了深入交流矿业科学发展的宝贵经验,探讨矿业发展的新路径。今年的纪念活动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地质博物馆共同主办,中国矿业联合会矿业文化分会承办,北京山谷的风文化有限公司协办,活动主题为“弘扬矿业文化,推进生态文明”。与会代表围绕矿业发展转变观念,就如何推动我国矿业实现绿色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蒋承菘认为,要改变只重视开发技术的科学探索为既要重视开发技术的科学探索,也要从事开发中生态环境保护与改造的方法技术的探索,从源头重视开发中生态环境问题,从勘探找矿开始,不仅要查明矿产资源赋存的各个要素,而且也要查明当地的生态环境要素,及开发中可能出现的环境问题,做好顶层设计避免开发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我国矿业开发迈入绿色发展新时代,迫在眉睫,既要树典型,更要使典型不断推广。

  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看来,矿业自新中国成立之初便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着坚实支撑和资源保障,新形势下,矿业将发挥比以往更加重要的作用。我国是矿业大国但不是矿业强国,打破思想和体制牢笼、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履行社会责任、推进资源高效清洁利用、将“绿色”转化为产值,应该成为当前中国矿业突破困境的指导方针,也是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经之路。

  一些企业在矿业绿色开发上迈出了坚实步伐。陈海彬表示,从2018年以来,进一步加大了对尾矿综合利用的研究,利用甩废开发出了砂石骨料,2018年加工销售砂石 10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30万元。

  宝通矿业立足现在,着眼未来,正在规划利用将来闭坑的矿坑,结合当地地形建设一座120万KW装机的抽水蓄能电站。目前项目已经申报到国家能源局,审批后将正式纳入全国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这样不仅实现了闭矿采坑的综合治理,又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

  当前,承德宝通矿业正结合北京及雄安新区对砂石骨料市场的需求,争取把尾砂及毛石等砂石骨料销售到北京区域。“按照目前的生产能力,每年可提供600万吨的优质砂石骨料,这样不仅可满足北京及雄安新区的建设需要,也可以减少当地固体废物的排放,一举多得,保护环境。”陈海彬介绍说。

  (经济日报 记者:崔国强 )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