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深圳全面实现4种人才“秒批”引进

2019年02月17日 06: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深圳2月16日电 记者杨阳腾报道:为进一步简化优化审批流程和审批方式,深圳市政府日前印发《在职人才引进和落户“秒批”工作方案》,正式启动在职人才引进和落户“秒批”制度。这是深圳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是深圳“秒批”的又一次创新推广。据悉,《工作方案》将于2月21日试运行,2月28日正式实施。

  自2018年6月起,深圳市推行普通高校毕业生落户新政策,在落户方面取消纸质审批文件和现场报到环节,实现系统自动核查“秒批”办理,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在此基础上,《工作方案》将无人干预自动审批的落户“秒批”新政策从大学毕业生拓展到在职人才引进、留学回国人员引进、博士后入户及其配偶子女随迁,全面实现4种人才“秒批”引进。

  根据《工作方案》,深圳对人才引进和落户需审核的信息全部由系统自动调取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数据库的数据自动比对,比对通过即予“秒批”,确保公平公正,杜绝人为干预和暗箱操作。

  申请人无需到线下实体窗口提交任何纸质材料,只需上传直接相关的电子扫描件,相关部门24小时全天候在线电子收件;审批结果电子化,调令和入户指标卡全部实行电子数据推送,不再发放纸质版。

  申请人根据公安部门发出的短信或系统提示,可自主选择相应户籍业务办理点办理落户并采集生物指纹。落户环节,申请人只需提供户籍和身份相关材料,全程纸质材料提交减少80%以上,跑动次数也由改革前最少跑3次,改为只需1次跑动。公安部门开放派出所代管户,确保暂时无法落户或落户困难的申请人顺利落户。

  为确保申请人办理业务和上传电子材料的合规、真实,管控不见面审批风险,深圳引入信用监管。“秒批”前查询申请人个人信用信息,对信用记录良好、诚实守信的申请人提供“秒批”便利服务。对一定时限内存在违法犯罪、失信违约等行为的造假“高风险”人员,不适用“秒批”,须到窗口人工审核办理。“秒批”后抽查发现虚假申报或不按业务规则办理的,相关信息记入个人征信记录。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半年时间,深圳共接收毕业生108367人,同比增长8.4%,其中通过“秒批”接收90881名毕业生,为申请人节约经济成本共计过亿元,节约的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更为可观。

  根据2018年业务数据,适用“秒批”的在职人才加上参照实行“秒批”的留学回国人员和博士后及其配偶子女,此次推出的在职人才引进“秒批”受益人群约11万人。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