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春走基层】全国人大代表马银萍:村支书的“大视野”

2019年02月16日 06:25   来源:经济日报   

  “抓扶贫产业,没有资金支持不行。”2月11日,走出脱贫户杨小兵家的牛舍,马银萍对记者感慨道。全国人大代表马银萍现任甘肃庆阳市镇原县临泾镇席沟圈村党支部书记,春节假期刚过,马银萍就抓紧调研走访群众,完善自己今年打算带到全国两会上的建议。

  去年,杨小兵家达到了4头牛的养殖扶持标准,获得了当地政府2万元的产业补助,加上自筹资金,他将养殖规模扩大到17头牛。年底出栏10头牛,一年纯收入有6万元。但是,杨小兵脱贫增收的案例并没有让马银萍感到轻松。

  马银萍笑着说:“如果我只是个村党支部书记,操心全村这4000多口人的事就行了。但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眼里就不能只盯着一个村的资金需求。”实际上,2018年全年,马银萍琢磨最多的就是“钱”的事。在一次人大代表调研重大项目时,她看出了一些门道。庆阳是革命老区,也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同时又是个油气资源富集地区。作为长庆油田的发源地和主产区,2018年,庆阳地区原油产量已达到816.5万吨,但是中石油庆阳石化公司加工原油只有312万吨。

  地方资源优势并未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守着油田这个“聚宝盆”,庆阳老区人民却面临着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在调研中,马银萍了解到,早在2012年3月,甘肃省政府就与中石油集团形成了《关于庆阳石化扩能改造项目等事宜的会谈纪要》,双方共同启动了庆阳石化炼油升级改造项目的相关工作。计划经过总加工流程优化,新建和改造部分装置及配套设施,实现每年600万吨原油加工规模,同时实现汽柴油产品的质量升级。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420亿元以上,增加综合纳税70亿元以上。

  “你可以算算这笔账,2018年,庆阳一般公共预算扶贫支出29.4亿元,增长97%。实现了175个贫困村、8.7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上一年的9.3%下降到5.5%。”马银萍告诉记者,今年,庆阳计划实现4个贫困县摘帽,285个贫困村、10.29万人脱贫。“目前,用于扶贫的资金缺口很大,如果庆阳石化升级改造项目早点建成,那增加的70亿元税收能办成很多利民好事!”(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