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乌蒙山中17年的变电守卫者

2019年02月15日 11: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2月3日,天色微蒙,陈军已经起床,开始收拾行囊。因为这一天,他要赶去邓家湾变电所开始他的春节值班工作,背上行囊,两手提着前一天在菜市买的肉和蔬菜,告别了家人他就匆匆出了家门。他要坐一个小时的汽车,在早上7点半之前来到内江火车站,才能赶上5635次这趟绿皮慢火车,因为这趟慢车是邓家湾车站唯一要停靠的旅客列车。

  邓家湾变电所位于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海拔一千八百多米,座落在乌蒙群山之中,周围人烟稀少,邓家湾变电担负着“内六线”山区铁路千分之二十坡道的供电输出,是宜宾工电段最艰苦,最偏僻的变电所。当初修建的时候,由于地势条件有限,邓家湾车站只能修在两个隧道之间的桥上。车站小的只有一栋楼。变电所无处安放,就修在了车站正上方的山顶上。距离车站还有三公里多是山路。

  经过9个小时的车程,下午四点半,5635次列车准时停靠邓家湾车站。下车后,陈军还要走半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变电所。其实车站距离变电所的直线距离不远,但由于海拔高,坡陡,路不得不蜿蜒而上,这不但增加了距离,也让路途变的艰难。行囊很重,里面装的可是十来天的生活必需品,除此之外还有几本书。海拔高都是上坡路,走一段不得不停下来歇一下,深深呼吸几口空气,大冬天此时他的额头已开始冒汗,陈军说他已经习惯了。

  这17年来他已经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这样的一天。他从一个朝气勃勃的青年到已经逼近人生的知命之年。2002年2月,陈军和其他变配电同事一起来到了昭通变配电工区。这一年他30岁,当时很多人都畏惧邓家湾变电所艰苦的工作环境,都拒绝去。只有他主动申请到邓家湾变电所工作。工长说:“邓家湾变电所条件很艰苦,你可要想好了”。他只笑了笑,没说什么就去了,这一去就是17年。这17年的坚守,让青年从一个刚结婚生子的父亲,变为沧桑成熟的中年人。这17年的铁路变电安全的守护,十年的春节都是在邓家湾变电所度过,失去了许许多多与家人相聚的时光。

  为保障春运期间变电所设备正常运行,大年初一早上八点,陈军就和他一起当班的同事一起坐在办公桌前,时时刻刻盯着电脑旁密切监控变电所计算机监控器,每隔一个小时就要去抄一次电表并详细记录,每天要对变电所内设备巡视四次,每次不少于半个小时,重点巡视变电所110Kv隔离开关和避雷器以及高压室等设备,直到晚上23点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

  平日里山下的彝良县城熙熙攘攘,人声鼎沸,山上的变电所却安安静静,与世隔绝。这一上一下,一静一动,形成鲜明对比。值班的日子总是重复而单调,每天在不断重复的抄表,录表和巡视设备中过去。闲暇之余,没有其他娱乐,他喜欢看看书打发时间,这也是为什么再重的行囊,他总要带上两本书的原因。

  每当夜幕降临,他喜欢在看着窗外,窗外山下是灯火璀璨的彝良县城,而变电所却是孤光一盏。这万家灯火像极了天上的繁星,每一个星星点点都代表着一个团聚的家庭。此时的他微微一笑,这万家灯火里的团聚,或许有他的一份功劳。(通讯员 邓邦超)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