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理性看待上市公司董监高“大换血”

2019年02月15日 10:16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温济聪

  猪年第二个交易日,ST康得新发布了董事长钟玉辞职的消息。然而,ST康得新绝非上市公司董监高“大换血”个例。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13日,2019年以来A股已有超60名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2018年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人数超600人,以目前沪深两市总共3601家上市公司来估算,平均每6家上市公司就有1名董事长离职。

  2月12日早上,上市公司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康得新)披露公告称,董事会于2月11日收到董事长钟玉的书面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董事会下设各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相关职务。

  截至2月13日,ST康得新报收于4.60元/股,当日上扬5.02%;发布辞职公告当日,ST康得新股价涨停,收盘报于4.38元/股;猪年的首个交易日2月11日,ST康得新股票在连续8个交易日跌停后终于翻红,收盘涨4.25%。

  ST康得新称,辞职后钟玉仍为ST康得新第一大股东康得集团董事长及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截至公告日,钟玉不直接持有公司股份,钟玉控股的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ST康得新股份8.5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05%。

  上市公司董监高“大换血”对股价有哪些影响?中泰证券分析师笃慧表示,高管离职的原因多种多样,可能是由于换届选举,可能是由于身体原因、工作调动、家庭原因等,可能是“真辞职”,也有可能是“假辞职”,可能是主动离职,也有可能是被动辞退。无论变动的原因是什么,简单来说,高管人员变更对股价的影响主要有两种。

  在笃慧看来,第一种是“背黑锅”。在上市公司面临业绩回落,经营活动面临重大风险时,更换管理人员,成为公司寻找“替罪羊”的方式。这种情境下,即使更换人员也不一定会带来公司绩效的好转,股价可能也不会出现大幅回升。如果新任管理人员并不具有与其职位相匹配的能力,导致业绩回落,则股价可能面临进一步探底。第二种是正向激励作用。这种假设是说当我们替换了劣质绩效管理人员后,新上任的管理层能及时止损,有更明晰的发展规划与管理能力,因而会对股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50%的上市公司股价在董事长离职后第一日出现下跌,一周后、一月后,持续下跌的占比不断上升。因此,董事长的更换对股价提振作用十分有限,更多时候二者关系是负相关。即使是市值500亿元以上的大公司,在面临董事长离职的‘换帅风波’时,股价表现也普遍下跌。因此,从这一角度也能解释更换董事长对股价提振作用十分有限这一结论。”笃慧分析称。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锐表示,董事长一般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法定代表人或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变更无论对上市公司经营还是其股价波动都是重大事件,甚至会对上市公司的实操业务、经营、销售与品牌宣传均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投资者要理性谨慎投资,并对上市公司公告予以密切关注。(经济日报 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