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春走基层】宁夏吴忠:“文化下乡”受欢迎

2019年02月15日 06:23   来源:经济日报   

  2月13日,农历正月初九,记者来到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郭家桥乡山水沟村,这里有一支锣鼓队,深受群众欢迎。

  记者刚下车就看到,许多群众围着村里的广场舞台,台上正在表演舞狮节目。然后是一段锣鼓与舞蹈的结合表演。身着红黄相间演出服装的队员们精神抖擞,整齐划一的队形和变化多端的节奏,让人觉得这是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威风锣鼓队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今年1月份正式成立。”郭家桥乡副乡长景旭萍告诉记者,乡里已经多年没有搞过社火队了,今年乡党委、政府为满足百姓的文化需求,特地从山西聘请专业的锣鼓老师来指导,舞蹈队演员共有98名,都是本地人,年龄最小的14岁,最大的60岁。

  该村六队的丁淑霞是一名大棚种植户,除了务农,还喜欢参加各种表演。“这次参加锣鼓队能出来为乡亲们演出,心里特别高兴!”丁淑霞说。

  队员们演得好,观众们都爱看。村民尹少刚告诉记者,他已经是第4次观看威风锣鼓社火队的表演了。“社火队到哪里演出,我就追着过去看,这社火队真是耍出了咱庄稼人的精气神。”尹少刚说。

  景旭萍说,截至目前,社火队已在辖区8个村、利通区“年货节”、吴忠市开源广场等进行展演13场次,为万余名群众送去了新春“文化大餐”。近年来,郭家桥乡采取“政府搭台,百姓唱戏”的方式,组建民间文艺社团,免费为社团提供培训场地、器材设备及服装道具等,用形式多样、健康丰富的文化活动引领新风尚、传递正能量,给农村带来了新气象。(经济日报记者 许 凌)

(责任编辑:王炬鹏)